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放大圖片

銅鑼灣富豪香港酒店

「趕客」匯率雙打擊 入住率下降現頹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鍾偉國)受近日「反水貨客」事件及港元匯率持續強勢影響,今年首兩個月訪港旅客人數連續下跌,1月及2月分別按月減少1.0%及3.6%。在連鎖效應下,本港零售、餐飲及酒店業亦隨荇客減少而步入寒冬。旅發局最新數據顯示,酒店入住率由去年的90%高峰下滑至今年2月的86%,不少四五星級酒店均現「割價戰」,最高劈價四成,2,000元即可入住五星級酒店三晚。賓館業稱,內地客大減令本港房間供過於求,酒店減價吸走本來住廉價旅館的客人,近兩個月入住率只有五成(見另文)。

本港過去多年來訪港旅客持續上升,故每年均有新酒店投入服務。旅發局數據顯示,目前全港各區共有246家酒店、共提供近7.3萬間房間,酒店及房間數目於過去10年間的增幅分別逾七成及八成半;房價亦年年上漲,由10年前平均租房約800元,加至去年平均要1,463元才可訂房(見表1)。

兩張金牛 三晚五星

不過,今年初發生「反水貨客」事件後,旅遊業界指事件嚇退不少有意訪港的旅客,當中更有海外旅行社將「香港行程」下架。港府的最新統計數字反映,去年酒店的平均入住率達90%,是5年來的新高,但今年1月及2月的酒店入住率已見跌勢,分別錄得87%及86%,同比分別跌2個百分點及5個百分點(去年和今年的春節分別在1月和2月)。

業界人士指出,近月不少酒店及賓館劈價救亡,冀在「五一長假」挽回劣勢,現時房價比之前便宜約兩成至四成不等。訂房網站Hotels.com於上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本港去年預訂四星及五星級酒店的平均房價分別為1,256元及3,118元。但本報記者昨午從網上搜尋多間四星及五星級酒店房價,今晚入住的四星級酒店價格介乎360元至2,000元,而五星級酒店價錢則介乎於600元至4,000多元。若取中位數計算,當中五星級酒店價格約2,300元,相當於去年平均房價的七折。

五星級酒店中以不乏內地旅客入住的荃灣如心海景酒店最經濟實惠,連服務費計算,只須約630元可入住設兩張雙人床的套房;位於旅客區的旺角帝京酒店亦只須888元便可入住四人豪華家庭房;港島區銅鑼灣富豪香港酒店的最廉價套房亦只是1,127元。

四星級酒店的房價更有如「跳樓價」,西環華美達酒店套房標準價錢由1,600元起跳,今晚入住連服務費僅需360元,即使周末入住亦低至680元,較正價便宜逾一半。

蝕本接團 人頭一千

香港入境旅行團協會名譽會長吳光偉指出,現時部分入境團以蝕本價出售,收費低開至每人1,000元,酒店業同樣受牽連,房價約為以往的三折至七折。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稱,早於上月底的七人欖球賽已有出現吉房潮,另外受幣值下跌及「反水貨客」影響,均促成酒店房劈價。

酒店業主聯會執行總幹事李漢城慨嘆,本港旅遊市場過分依賴內地旅客,早年業界不斷指房間供應不足,以致近年不斷有酒店落成,但現在內地客不來,便令酒店供過於求的現象終於浮現。他補充說,長短途旅客及內地客旅遊表現疲軟,均使酒店入住率與房價下跌,「未來仲有幾千間酒店房間落成,你話點算?」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