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放大圖片

■梁家傑(左三)出席「添美藝墟」活動。齊正之 攝

有賊心無賊膽 三招幕後操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在金鐘政府總部外非法搭建的添美道帳篷區,雖備受立法會議員及社會輿論強烈指責,但至今仍在添美道一帶「賴死不走」。據本報調查發現,原來這個自稱是「無黨無派」的「添美藝墟」,幕後卻充滿政黨背景,其中公民黨涉入最深,不但該黨多名立法會議員曾先後到場打氣,其黨員幹事更是直接參與「藝墟」的日常工作。不過,就算反對派如何「鼓勁」,其所謂有百餘帳篷其實是「十室九空」。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公民黨等反對派議員「從中作梗」,令該帳篷區淪為一個尾大不掉的毒瘤(見另稿)。

消息人士透露,違法「佔中」期間,由於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是反對派「五方平台」的召集人,但在違法「佔中」失敗後,由於反對派遭支持者怒斥「一事無成」,公民黨更是其中一個大輸家。眼看其他激進反對派勢力不斷進行「街頭暴力」,企圖爭取支持者注意,而公民黨卻「有賊心無賊膽」,於是就看中添美帳篷區這塊僅剩的「佔領區」,繼續採取多種方式企圖幕後操控。

派「公民黨長毛」、Samson滲入

據了解,公民黨幕後操控「添美藝墟」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種:

一、派出多名骨幹成員,暗中滲入「藝墟」活動,包括參與紮營區的管理及一系列重要會議。公民黨更期望在他們「刻意經營」下,添美能成為未來「再次佔領」的橋頭堡,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據悉,有熟悉「藝墟」內情者透露,在違法「佔中」期間,涉嫌非法集結、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襲警等罪名被捕的「公民黨長毛」曾健超,就是帳篷區的活躍分子。曾健超深得梁家傑信任,再加上他在違法「佔中」期間,長期在金鐘「佔領區」活動,積累了一定的「知名度」,於是由他參與「藝墟」的日常活動。雖然,表面上由一批「藝術界人士」組織的「添美藝墟」曾公開表示,拒絕政黨成員參與,但對曾健超卻網開一面,譬如在3月下旬進行的一次重要會議上,就特別作出決議,允許他以「社工總工會」成員身份參加。

而另一涉足「藝墟」的公民黨港島區支部委員陳渭新(Samson),消息人士指出,Samson也是公民黨中的激進分子,他自稱是「醫管局兼職護士」,卻是2013年的葵涌貨櫃碼頭工潮的幕後策劃者及積極參與者,並與職工盟關係密切。同時,他更是被外界視為「港獨」組織「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的骨幹成員。目前在公民黨成員中,他最積極參與添美道帳篷區活動,並負責「藝墟」的日常管理,無怪乎他在3月28日大搞所謂「佔中半年祭」活動中,他更以半個主人家的身份招呼參與者。

公民黨最積極 頭目撐「半年祭」

二、多名頭面人物出席「藝墟」活動。3月28日,在反對派不斷催谷下,添美道帳篷區大搞了一場所謂紀念「佔中半年」的「藝墟」活動,而出席的頭面人物中,以公民黨最為積極,包括身為立法會議員的黨魁梁家傑、毛孟靜、陳家洛等人,而一些骨幹成員則負責是次活動的籌備工作,在活動現場,公民黨港島區支部委員陳渭新(Samson),更「跑足全場」,負責招呼前來參加「半年祭」的支持者。

空篷「插旗」 怕反響又驚「無作為」

三、在「藝墟」中擺放有「公民黨」字樣的帳篷,以此作為公民黨存在的象徵。公民黨一方面擔心,高調介入會引起社會各界反彈,另方面又怕只在幕後操控,發揮的作用並不足夠,也不為人所知。於是,就乾脆在「藝墟」也擺放一個帳篷,平時並沒有人在裡面,常常是空空如也,只是充當了「稻草人」的角色。

去年12月11日,警方在清理金鐘「佔領區」時,由於有部分帳篷龜縮在屬於清理範圍「灰色地帶」的立法會示威區附近,因此成為「漏網之魚」。消息人士透露,警方沒有對其進行最後清理,原意要這些非法佔領者「知難而退」,怎知這些負隅頑抗者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他們在立法會範圍要進行保安工程時,撤出立法會原示威區,卻轉往添美道一帶繼續「紮營」,更趁社會不太關注「佔領區」之際,暗中積極擴張,在佔領者的「蠶食」下,該帳篷區長逾300米,更由添美道右拐逼近干諾道中前往政總的扶手電梯附近。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價四成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