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放大圖片

■馮可強(左)表示,昔日基本法諮詢委員會有理性討論的氣氛,來自不同界別、不同層面者為尋求共識,「有商有量」。彭弓文 攝

批激進反對派煽「港獨」 痛心起草25載未妥善落實

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香港政制發展也處於關鍵時刻。去年發起聯署聲明呼籲各界「平心靜氣」商談政改的香港政策研究所董事暨行政總裁馮可強,當年以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委員身份,見證茩輕銊禰貌k的誕生。追憶昔日下班趕往開會場地「畀意見」的小片段,馮可強坦言至今仍對肩負重任深感興奮。但眼見現時反對派激進分子煽動「港獨」思潮,他慨嘆對香港基本法未能妥善落實感到非常痛心,寄語社會各方放下一己之見,深入理解基本法,才有望減少社會內耗,穩步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香港基本法由起草到落實至今轉眼已有25載,馮可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憶述當年能夠參與大規模的基本法諮詢過程,仍然感到非常興奮,箇中點滴至今難忘,「那時個個委員放工後,都好樂意趕過去中環連卡佛那邊開會,甚至可能放工後,時間緊張,咬個麵包就咁去!」

當年商界發聲明表意見 一絲不苟

當時諮詢委員會分開多個不同範疇小組,馮可強主要負責政制方面,也參與有關經濟的討論,「大家都好熱心畀意見,氣氛亦好好。」縱使當時諮委會的討論並非如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般仔細討論,「都係得個框框」,但當年他也曾與瑞安主席羅康瑞等商界人士發出聲明,表達意見,一絲不苟。

如今過了25個年頭,香港多年來在基本法的基石上持續發展,但近年激進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卻令這位為香港回歸付出不少努力的基本法諮委深感憂慮。馮可強慨嘆現時不少反對派高舉「港獨」旗幟,或是緬懷過去仍是英國殖民管治時代的香港,情況令人非常痛心。

未好好討論 「搞到今日咁多爭拗」

馮可強分析指,香港各界過往偏重於宣傳與推廣基本法,卻沒有真正有系統和持久地探討和研究細節。他舉例說,無論是2003年的二十三條立法爭議,還是歷年來反對派對普選的不同詮釋,都反映出大家一直以來都沒有好好討論,「搞到今時今日咁多爭拗。」

他又認為,部分港人將「一國兩制」看得太簡單,甚至「大安主義」以為基本法自回歸後落實便可以一勞永逸,然而面對內地的發展、全球化帶來的問題,「香港的成功並非永遠」,所謂「五十年不變」只是表明「社會主義不會在港推行」。況且,「一國兩制」是劃時代的產物,「從前未處理過,因此更應認真研究,找出平衡點。」

嘆港人偏重「兩制」 忽略「一國」

馮可強還慨嘆香港人對基本法的理解太片面,亦有部分港人太偏重「兩制」,卻忽略了「一國」的概念,甚至為了個人利益,純粹以自身角度演繹或曲解基本法,沒有想過權利與義務的關係,「根本無諗清楚內地同香港的關係,即中央與地方政府,上級與下級政府關係」。為此,去年的「『一國兩制』白皮書」重申了中央的角色和國家安全等問題。

馮可強強調,香港基本法框架內有很多值得討論的空間,例如「兩地關係」、「全面管治權」、「行政主導」等,社會也應思考如何讓「政黨政治」得以健康發展下去。他呼籲社會各界總結經驗,更深入討論香港基本法的條文,只有充分理解,不斷豐富及充實基本法,才有助香港減少內耗,繼續穩步向前邁進。「不論中央、特區政府、建制、『泛民』、工商界、學者等各方面人士,都應及早為當中遺留的問題作出討論。」

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本月出爐,反對派卻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框架外「另搞一套」。馮可強亦強調,民主必須一步一步發展,不能一步登天,他期望2017年能夠順利落實特首普選。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價四成 (圖)
表1:本港酒店數據統計 (圖)
表2:2014年亞洲酒店平均房價 (圖)
穗客驚喜降價 深客大呼抵住 (圖)
旅客寧撻訂 賓館一半「吉」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旅巴司機:新春靜得可放長假
楊受成嘆市道「有排跌」 刪舖減工時
旅遊業部分「救亡」行動
工聯辦「橋下墟」 財爺賣魚蛋
美食車「慢駛」 陳婉嫻促「加速」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特稿:梁家傑 毛孟靜 「半年祭」吃力不討好 (圖)
話你知:篷區「三不管」 各界籲速清隱患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中央主動「畀信心」 漸進民主在港推 (圖)
昔諮委會有商有量 今議事堂無法對話
兩地經濟無法分割 促請港人「爭氣點」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五)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