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當代藝術高價危機 日韓藝術續力


放大圖片

■賈藹力作品《早安,世界》以1100萬港元落槌。

中場東南亞藝術部分,在東南亞大藏家參與的氣氛中,大作經過比拚紛紛拍出高價。勒邁耶的《舞者》拍前低估價400萬港元,經幾番競逐,最終成交價達1,700萬港元,寫下藝術家作品拍賣新高。拍場人氣長虹的張荔英《自畫像》拍前低估價50萬港元,當晚以240萬港元落槌,由場內女性買家競得。古拿溫一件近四米的巨作作,《Pandawa Dadu》,用2,200萬港元的落槌價刷新紀錄。溫杜拿《光環》引發幾位買家的激烈爭搶,畫家之前展覽從菲律賓一路行至紐約,為拍場熱度加分不少,此作拍前低估價90萬港元,由蘇富比專家Kelly Chen一口氣喊價300萬港元,最終由現場買家以650萬港元落槌競得。

下半場的亞洲當代部分,賈藹力逾10米的畫作《早安,世界》用1,100萬港元槌出了年輕中國藝術家在二級市場最耀眼的光譜,同場的拍場新秀王光樂和劉燁亦有靚麗的表現。而繼賈藹力之後的王興偉畫作《Hello How Much》,以280萬落槌,接近低估價兩倍。與之形成鮮明對比,今季當代昔日天王高價不再,張曉剛1996年畫作《血緣,大家庭13號》流拍,同場岳敏君、劉野均有作品流拍,甚至曾梵志亦有兩件畫作流拍。

呼應剛剛結束不久的蘇富比藝廊舉辦之前衛藝術洽購,今次更在拍賣中加入日韓藝術單元。其實這並非什麼突然之舉,近兩年內佳士得與蘇富比兩間國際拍賣公司,一直不斷推動日韓當代抽象藝術,藏家基礎愈來愈好,此場夜拍,該板塊發出力道確實不弱。以用腳作畫聞名的日本藝術家白髮一雄今春續勢,其作《一萬八千本護摩行》以2,000萬港幣落槌,田中敦子之作《93c》250萬港元起拍,經兩位買家多番競逐,最終以600萬港元成功易手,刷新藝術家個人拍賣紀錄。

近年來以中國當代藝術為主旋律的亞洲市場,在中國當代名家屢屢流標的光景中,已經調整多年。現代前輩大師行情堅挺,後輩又新秀輩出,今年的拍場,繼東南亞板塊之後,接續推出韓國抽象藝術與日本具體派,為市場補充進新的關注熱點,從今春拍場觀察,此策略正在逐步奏效。

相關新聞
2015春風拂槌 逆勢中轉航 (2015-04-09) (圖)
拍場槌音:又一件宋代官窯,劉益謙再寫1.1億天價 (2015-04-09) (圖)
中國當代藝術高價危機 日韓藝術續力 (2015-04-09) (圖)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2015-04-02)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2015-04-02) (圖)
春風又綠,二十世紀華人藝術 (2015-03-26) (圖)
石不能言最可人 (2015-03-19)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2015-03-19)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2015-03-19)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2015-03-19) (圖)
李笠 8年收藏經驗談 (2015-03-12) (圖)
藝訊:2015,小版票小版張表現搶眼 (2015-03-12)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青年藝術家市場穩健上升 (2015-03-12) (圖)
穿越歷史的琴音「杜龐將軍·格魯米奧」小提琴落戶中國 (2015-03-05) (圖)
拍場槌音:迪士尼古董收藏拍賣賺進170萬美元 (2015-03-05)
拍場槌音:丁丁歷險記手稿及書籍拍賣巴黎登場 (2015-03-05) (圖)
小郵票裡大乾坤 (2015-02-26) (圖)
投資需謹慎 (2015-02-26) (圖)
萬象靈犀:河南首部工藝美術 專業藝術館精品輯《凝粹》問世 (2015-02-26) (圖)
拍場槌音:李希特《抽象畫》拍出3040萬英鎊 創個人新紀錄 (2015-02-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