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小郵票裡大乾坤


放大圖片

■國家級郵展評審員周峰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台灣詩人余光中筆下的郵票因其為當時落後的通信方式而被寄託了濃濃的思鄉愁。如今,通訊技術無限發達,郵票的通信功用逐漸衰退,而它的保值、升值這一經濟功能,讓其散發出另一種誘人的魅力。此外,郵票又因題材的豐富、明顯的時光記憶留下了時間和空間交織的足跡。因此,郵票不管作為文化藏品還是投資商品仍然具有很大的市場。■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靳中興

今年初,2015年「乙未年」生肖文化藝術節暨《乙未年》特種郵票首發式在鄭州郵政大廈舉辦,引來鄭州市不少市民搶購,一些「發燒友」不惜在寒風中熬夜排隊,一位老人從前一天晚上11點排隊到第二天上午10點。

據了解,《乙未年》特種郵票1套1枚,面值為1.20元,是繼1991年(辛未)年,2003年(癸未)年以來,中國郵政第三次發行的生肖羊郵票,也是三輪生肖郵票的收官之作。

我國從1980年猴年開始,到2015年羊年,共發行過三輪生肖郵票,而且據鄭州市郵政公司工作人員介紹,2015年以後將不再發行,因此今年的羊年郵票將成為絕版。所以,備受推崇。據河南省老幹部集郵協會會員沈慶達介紹,面值為24元的大版票加上冊子售價為58元,但是現場就已經被炒到230元。

投資價值巨大

據國家級郵展評審員周峰介紹,雖然郵票作為郵資的功用逐漸衰減,但通過寄賀卡或明信片的方式傳遞祝福仍是不少人的選擇。寄書信或者賀卡,省內要用面值80分的郵票,省外要用面值120分的郵票,這個價格自從2006年以來就沒有改變過。近年來,雖然物價漲幅很大,但是郵票的面值從經濟層面保持了一種古樸。此外,投資功用也是郵票長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以生肖郵票為例,發行於1980年的「猴」票,是我國第一枚生肖郵票,圖像美觀,印刷精緻,整版為80枚,單枚面值為8分錢,總面值不過6.4元。目前,這枚郵票已從發行時的八分錢漲到了一萬三千元左右,圈內稱之為「猴王」。據周峰介紹,2000年發行的第二輪庚申年龍票一套兩枚價格也達6000元,第二輪生肖郵票的版票價格也不低於13000元,第三輪版票也有8000元。上海世博會的四聯體郵票,現在3000元。

題材豐富惹人愛

除了投資價值,郵票還代表了集郵文化。周峰自身有三十餘年的集郵經歷,可謂見多識廣。據他介紹,郵票的題材包羅萬象,涵蓋面極廣,最為人熟知的三個題材,除了生肖題材之外,還有反映時代印記、突出歷史文化等題材。

據介紹,每到國家發生重大事件,如文革時期的毛主席語錄、毛澤東詩詞,全國山河一片紅,和慶祝香港回歸、澳門回歸、黨的十七大、十八大召開,抗擊「非典」、中國夢、汶川地震、神舟五號飛船升天、中國建成第一首航母,中國都發行了紀念郵票。

文學藝術題材,如80年代樣板戲、京劇臉譜、地方戲、四大名著、《西廂記》插圖、敦煌壁畫、唐宋詩詞、地方風光都曾登上郵票。同時,地方風光為了兼顧全國各地,每年會有一個省的景點作為郵票的題材,如少林寺、龍門石窟、黃河等景區曾經出現在河南的風光郵票裡。

因此,郵票雖然面積很小,卻幾乎無所不包,無論是歷史、文學、地理、體育,還是科技名人,都可以在郵票中體現,可謂是紙上乾坤。

相關新聞
小郵票裡大乾坤 (2015-02-26) (圖)
投資需謹慎 (2015-02-26) (圖)
萬象靈犀:河南首部工藝美術 專業藝術館精品輯《凝粹》問世 (2015-02-26) (圖)
拍場槌音:李希特《抽象畫》拍出3040萬英鎊 創個人新紀錄 (2015-02-26) (圖)
格哈德.李希特 (2015-02-26) (圖)
何百里的筆墨之魂 (2015-02-12) (圖)
嶺南畫派 (2015-02-12) (圖)
藝訊:「百羊迎春」鈞瓷展在鄭舉行 (2015-02-12) (圖)
藝訊:羅振玉家族藏品在滬首辦展覽 (2015-02-12)
2014青年藝術市場的想像空間 (2015-02-05) (圖)
萬象靈犀:三峽博物館真跡 揭「揚州八怪」神秘面紗 (2015-02-05) (圖)
藝訊:陳嘉庚珍藏外國文物精品展亮相河南 (2015-02-05) (圖)
當代藝術收藏 動向與投資 (2015-01-29) (圖)
民營美術館的收藏力量 (2015-01-29)
萬象靈犀:榆林窟壁畫「悟空」 早《西遊記》300年 (2015-01-29) (圖)
荔港墨彩 情化春風 荔港兩地書畫作品迎新春 (2015-01-29) (圖)
林天民 去蕪存菁的經營戰略 (2015-01-22) (圖)
藝訊:《圓明園特展》山東開展「四獸首」聯袂展出 (2015-01-22) (圖)
藝訊:書法家白砥新年開筆 杜甫百首作品 (2015-01-22) (圖)
鄭在東 工與不工之間的文人境界 (2015-01-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