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政改方案或下周三交立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特區政府最快於本月15日(下周三)或22日,向立法會大會提交政改第二輪諮詢報告及政改具體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重申,政改方案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制定,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不會收回,亦不會修改。她呼籲反對派議員認清現實,在全港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或政改原地踏步之間,作出抉擇。

特區政府「政改三人組」在2013年12月4日正式啟動首輪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強調與各界「有商有量」。其後,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4年作出「8.31」政改框架決定,惟香港反對派發動歷時79日的違法「佔領」行動,聲言要另搞一套「公民提名」方案。受「佔領」所累,次輪政改諮詢延至今年初舉行,特區政府呼籲各界「機不可失」,諮詢工作上月結束,當局表明本月內向立法會提交第二輪諮詢報告,以及政改方案具體內容。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透露,當局編寫第二輪政改諮詢報告已到尾聲,預計會在本月15日或22日向立法會交代政改方案,但仍未定出具體時間。

她強調,一有定案會第一時間通知立法會主席,屆時她會親自到立法會宣讀聲明和接受議員提問。按程序,政府如要在立法會宣讀政改決議案,在一日前向立法會主席提出便可。

重申人大決定不收回不修改

近日有報道稱,政改方案初稿中,「入閘」門檻最少要100名提委提名,但上限亦只容200人。「出閘」方面,會沿用暗票方式,由提委會選出二至三人為特首候選人。若只有一名參選人獲過半提委支持,須重新開展提委會推入閘及出閘程序。到選民「一人一票」時則採用一輪投票制,得票最多者勝,當選人得票毋須過半。

林鄭月娥未有具體評論坊間流傳的方案,只重申特區政府提交的方案,是基於第二輪政改諮詢市民提出的細節問題,方案必須嚴格按照去年人大常委會「8.31」政改框架制定,強調人大常委的決定不會收回,亦不會修改。

籲反對派認清事實作決定

林鄭月娥又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反對派議員,來到政改最後階段「必須認清楚事實」,一是接受人大常委會定下的政改框架,讓政改向民主方向邁進,令500萬合資格選民能在2017年「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或讓政制不能向民主邁進,原地踏步。

她又指,愈接近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社會應更聚焦及更務實討論,作出決定。

相關新聞
林鄭:政改方案或下周三交立會 (2015-04-10)
梁振英:兩地一家人 不計較同進步 (2015-04-10) (圖)
財爺赴滬 今參加經合會議 (2015-04-10)
CY訪武大港生 穿獲贈球衣座談 (2015-04-10)
與韓正楊雄會面 研兩地合作達「三贏」 (2015-04-10) (圖)
紀念基本法頒布25周年專輯:香港基本法知識答問(六) (2015-04-10) (圖)
「反水客」禍連綿 旅業臨「寒冬」 五一勢「受凍」 (2015-04-10) (圖)
客量「不跌反升」非事實 官員齊開腔澄清 (2015-04-10)
梁錦松:激進衝擊不獲支持 (2015-04-10)
IT嘉年華紅酒節 展商怨爛地生意差 (2015-04-10) (圖)
1元福袋抽iPhone 6大電視吸客 (2015-04-10)
旅發局救亡 擬送頭等機票現金扣減 (2015-04-10)
吳康民:激進勢力綁架反對派 (2015-04-10) (圖)
倡廿三條立法遏「港獨」氣焰 (2015-04-10)
夜闌奮筆 一日一篇 (2015-04-10) (圖)
特首:力遏水客 力吸遊客 (2015-04-09) (圖)
湖北書記讚CY處理「佔中」成功 (2015-04-09) (圖)
港駐武漢經貿辦事處啟用 (2015-04-09)
港府盼合作由武漢輻射五省 (2015-04-09)
參觀港資醫院 (2015-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