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工聯會倡建多元文化單車徑


放大圖片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方學誠(右一)回應指,未來會與其他相關部門就工聯會的建議書內容進行研究。 袁楚雙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新界東單車徑一向深受市民歡迎,吸引不少市民使用。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昨日聯同兩名政府代表視察單車徑,他認為政府處理單車發展時,未有將單車視為交通工具,及未有正視單車為生活的一部分,令單車發展未臻完善,包括部分單車徑的指示不清晰,容易令單車人士「行錯路」。工聯會建議為單車徑打造多元文化特色,興建「歷史文化單車徑」,並在單車徑旁增設空間供工藝品及飲品小食等小本經營發展,以吸引更多居民與旅客使用單車徑。

加人文元素助了解港變遷

發展局政治助理馮英倫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方學誠昨日應邀出席視察活動。鄧家彪指出,政府過去一直將單車徑的發展只視之為「休閒及康樂」設施,但其實單車作為交通工具,可以連接不同地區的文化特色,承載當區文化及人文元素,建議當局興建「歷史文化單車徑」,「沙田到元朗有不少具有特色的博物館、文物徑及古蹟,沙田有文化博物館、火車博物館、龍躍頭文物徑、以至屏山文物徑。如能再連接青龍頭龍圃、荃灣三棟屋等,可以組成一個『新界歷史文化單車圈』。」或將沙田至粉嶺一帶路段改造成「文化文物單車徑」,加深市民及遊客對中國文化及香港發展變遷的認識。

另外有見於現時漁農自然護理署有多條指定的越野單車徑,鄧家彪認為可利用馬料水渡輪碼頭提供渡輪支援,以水路接送欲以單車訪探鄉郊及地質文化的人士。同時建議在單車徑旁讓商戶經營小生意,例如可在白石角梯台、馬料水、大埔元洲仔附近增設空間供工藝品、戶外攝影、飲品小食等小本經營發展。

指路牌不清晰易「行錯路」

他又指,現時單車徑設計在接駁上不夠完整,騎單車者經常要下車推單車過路,認為本港在單車發展上始終未能以「單車為本」的思考模式設計單車設施,「政府需首先檢視及改善全港的單車徑的配套,例如一些地段的分叉路,指示牌不清晰,甚至沒有路牌,均令不熟悉路段的單車使用者走錯方向。」工聯會希望政府打造以「單車為本」的社區生活圈,為市民打造綠色單車生活。

土木工程拓展署總工程師方學誠回應指,未來會與其他相關部門就建議書的內容進行研究。他補充,2008年斥資興建的單車徑現正進行中,部分路段如上水至大埔的單車徑已經通行,而新界東及新界西分別有完整的單車徑,故只餘下連接上水至元朗的路段有待施工。

對於去年審計報告指單車徑完工期延誤及費用上升之說,方學誠解釋,延誤的主要原因來自環境保育及地區村落人士方面,因需要改造走線而引致延誤;另一方面建築成本上漲會予人興建費用上升之感,但強調造價未有超支。土木工程拓展署將於下月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撥款順利,預料連接新界東、西面的單車徑可於2019年完工。

相關新聞
股市狂飆旺樓市 千人冒雨搶新盤 (圖)
北水湧入 豪宅樓價料升10%
饒戈平:基本法賦港普選權 (圖)
孫公踢爆反對派 否決政改為選票 (圖)
一哥:警員非法官 拉人是盡責 (圖)
中航收購美標準件巨頭 (圖)
中美協定:聯手緝貪遣返 (圖)
極端天氣料增 全年雨量偏少 (圖)
張炳良:洽高鐵「一地兩檢」進展佳
工聯會倡建多元文化單車徑 (圖)
警破「借屍還魂」偷車黨拘3人 (圖)
網信辦約談新浪網促整改
台中捷運意外疑涉人為錯誤 (圖)
粵千人以上活動須警方審批 (圖)
馬英九:鼓勵朱立倫訪陸 (圖)
閃電劈中 機師生死七秒救一機人
10美警重拳毆投降疑犯
奧巴馬勞爾握手 分歧仍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