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閃電劈中 機師生死七秒救一機人


冰島航空日前一班客機被閃電擊中,仍照飛8小時抵美國,引起各界質疑機師的判斷。蘇格蘭洛根航空(Loganair)一班客機去年底亦被閃電擊中後折返阿伯丁,英國航空失事調查局(AAIB)近日完成部分調查並披露細節,顯示當時機上自動導航系統失靈,令客機急速下墜,估計只差7秒便跌進結冰的北海,幸得42歲機師在電光火石間恢復控制飛機,才阻止一場悲劇。

事發航機屬紳寶2000型號,去年12月由阿伯丁飛往設得蘭群島,載有30名乘客及3名機組人員,當時天氣惡劣,雷暴夾雜雨雪及冰雹,風速達每小時70英里。客機起飛後不久遭閃電擊中機鼻,電流其後傳至整架飛機。

導航系統失靈致急降

客機被擊中後,機師隨即向控制塔發出「Mayday」求救訊號,並試圖爬升飛機,但自動導航系統卻指引飛機以最高每分鐘9,500呎的速度急降。機師最終在客機距離海面僅1,100呎時重新控制飛機爬升。以當時下降的速度推測,若客機繼續失控,7秒內便會墜海。飛機最後順利折返阿伯丁,無人受傷,機身僅輕微損毀,媒體讚揚拯救全機人命的機師為英雄。 ■《每日郵報》/《每日鏡報》

相關新聞
股市狂飆旺樓市 千人冒雨搶新盤 (圖)
北水湧入 豪宅樓價料升10%
饒戈平:基本法賦港普選權 (圖)
孫公踢爆反對派 否決政改為選票 (圖)
一哥:警員非法官 拉人是盡責 (圖)
中航收購美標準件巨頭 (圖)
中美協定:聯手緝貪遣返 (圖)
極端天氣料增 全年雨量偏少 (圖)
張炳良:洽高鐵「一地兩檢」進展佳
工聯會倡建多元文化單車徑 (圖)
警破「借屍還魂」偷車黨拘3人 (圖)
網信辦約談新浪網促整改
台中捷運意外疑涉人為錯誤 (圖)
粵千人以上活動須警方審批 (圖)
馬英九:鼓勵朱立倫訪陸 (圖)
閃電劈中 機師生死七秒救一機人
10美警重拳毆投降疑犯
奧巴馬勞爾握手 分歧仍存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