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博學多才:統計學專家研流感數據得獎


放大圖片

■高本恩主力流行病傳染研究。 歐陽文倩 攝

港大另一位獲得「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15」的學者,是來自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的副教授及分部主任高本恩(Benjamin J. Cowling)。雖然是來自醫學院的學者,但高本恩原來並非醫學專才,而是統計學專家,主力進行流行病學研究,了解流感如何在社區傳播、疾病控制措施成效等,由個人之間的傳播,以至傳染病對整體人口的傳染能力和醫療負擔都有涉及。

今年流感殺450人正常現象

早前新聞報道不斷更新流感死亡數字,不少市民大為緊張,高本恩就是這方面的專家,他氣定神閒地表示︰「今年約450人因流感死亡,其實這是很正常的現象,每年都差不多,只是以往對於流感致死數字沒有作正式統計而已。」

除了觀察這些數據外,高本恩另一個主力的研究範疇,是了解流感如何在人群傳播──微觀如口罩所不能阻隔、懸浮於空氣的微粒(Aerosol)是否能傳播病菌;宏觀如社群間如何互相傳播,他都有研究。

他又會去了解流感嚴重程度,「例如H7N9,中國(內地)有600多宗感染案例,當中200多人死亡,死亡率高達40%,這樣看來好像很嚴重,但真實情況是感染人數其實是數據500倍之多。這樣看來,只有少數人變得很嚴重,而我就是想研究這類流感到底有多嚴重。」

據了解,「中招病人」或許沒有明顯病徵,未必會求診。他又指,一般而言,流感每年導致500人死亡很常見,達到1,000例才算嚴重。

英學童疫苗計劃 港可參考

單是知道亦不足以回饋社會,高本恩另一個研究範疇是看疾病控制措施的成效,「目前為止,疫苗是最有效措施。」英國現在正進行一項計劃,為適齡學童提供疫苗,以觀察能否對整個社區的疾控產生作用,「兒童可算是最大的流感病毒載體,學童染病,可能傳染家庭不同成員或學校師生。」他認為,若英國的計劃最終取得正面成效,或可成為香港等地區未來的參考。

研重複接種疫苗會否減效

未來不用教學的一年間,高本恩會進行多項研究,其中一項是了解重複接種疫苗會否令疫苗功效大降,希望可為疫苗應該多久接種一次帶來參考價值。 ■記者 歐陽文倩

相關新聞
裘槎科研系列:提子皮治早老症 研究達臨床階段 (2015-04-17) (圖)
博學多才:統計學專家研流感數據得獎 (2015-04-17) (圖)
黃大仙屯門元朗英中爭位減 (2015-04-17) (圖)
2015/16學年英中額競爭情況 (2015-04-17) (圖)
梁錦松返母校傳授「湊仔經」 (2015-04-17) (圖)
四成教師被家長投訴 27%批「不合理」 (2015-04-17) (圖)
走進世界名校:牛津導修與書院制相輔相成 (2015-04-17)
裘槎科研系列:港大微生物「神探」 屎裡尋菌覓「新毒」 (2015-04-16) (圖)
隨袁國勇研病案 激發探「菌」興趣 (2015-04-16)
邱瑋璇揭變體基因增乳癌復發率 (2015-04-16) (圖)
港大職協倡65歲退休留人才 (2015-04-16) (圖)
輟學青刨魔術書 「悟道」自修升大專 (2015-04-16) (圖)
吳克儉倡初中中史科「古今平衡」 (2015-04-16) (圖)
前副校長憶黃麗松:難忘推男女同工同酬 (2015-04-14) (圖)
張曉明唁電:情繫家國 風範永存 (2015-04-14) (圖)
特首致哀:黃對國家貢獻多 (2015-04-14) (圖)
英閱讀卷「韓風」題益文憑試生 (2015-04-14) (圖)
教院調查揭44%人指職教難被接受 (2015-04-14)
普教中參與校增 議員盼續支援 (2015-04-14)
普通話教與學:粵:畀封信佢 普:給他一封信 (2015-04-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