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放大圖片

■「佔領」期間,學生上學、回家變得困難,可能感到不快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課業壓力減少、家庭和睦和幸福指數上升,但香港學童竟然更不快樂,這可能是「佔領」行動帶出的社會爭拗所致。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昨日公布「香港兒童快樂指數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少年兒童的整體快樂指數由2013年的7.23分(10分為滿),顯著下跌至2014年的6.74分,跌幅6.7%。這是該項調查自2012年開展以來,錄得最低的指數數值。由於學童在各方面的指標均沒有改變甚至有所改善,該中心主任何濼生指出,這或與「佔領」行動及相關的政治爭議有關。

是次調查由香港嬰幼兒發展研究基金會委託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進行,於去年9月至11月期間成功訪問了20所中小學的1,182名小四至中三學童及1,763名家長。小學生和中學生的比例約為4:6。

結果發現,一直最困擾學童的學習和課外活動壓力指數都有所下降:學習方面的「高壓力」比率,由2013年的18.2%下降至2014年的14.6%;課外活動方面的「高壓力」比率則由12.1%下降至6.5%。

同時,少年兒童與雙親的關係和管教嚴厲程度均未見明顯變化,對家庭財政狀況的觀感甚至有所提升,而以客觀行為量度的家庭和睦指數,及主觀評價的家庭幸福指數在2014年均沒有任何下跌之餘,更加有所提升。

指數三年來最低

雖然各方面都變得更好,但所有年級和年齡組別少年兒童的快樂指數均全面下跌,整體快樂指數更錄得約0.49分的顯著跌幅,由2013年的7.23分,顯著下跌至2014年的6.74分,是2012年首次進行調查時的6.91分以來,錄得最低的數值。

嶺南大學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濼生分析,有關現象或與「佔領」行動、相關的政治爭議及社會氛圍有關,「因為從各項指標中,都看不到為何會令小朋友更不快樂,回想這幾年的分別,很可能就是因為出現了『佔領』行動。」

他解釋,調查進行的日期正正就是「佔領」時期,對兒童構成情緒上的影響並不出奇,「因小學生打開電視,便會看到相關報道,會有自己的想法,但卻未必所有事都能盡如自己的意見。再加上返校和回家變得困難,感到不快樂並不出奇。」

兒科醫生葉柏強也指出,有外國研究顯示,兒童會因社會的衝突和罪案而感到不安和緊張。

「認同生命教育」更快樂

何濼生坦言,香港社會的大環境難以改變,但個人心理質素如果夠好,就不會被社會氛圍影響太多。是次研究反映,「生命教育」對兒童的快樂有確切的正面影響。十分認同學校提供《生命教育》的學童,其快樂指數平均達7.48分,比其他學童更快樂,且遠高於整體學童的平均水平。他呼籲教育界可以在學校增加《生命教育》的成分,家長、教師也應以身作則,教導年輕一輩。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