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慧琼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放大圖片

■民建聯昨晚選出由李慧k任黨主席、盧文端任監委會主席的新領導層。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香港立法會第一大黨民建聯昨晚改選領導層,原任副主席李慧琼接替譚耀宗出任主席,成為民建聯成立23年來首位女主席,並以41歲之齡成為民建聯歷來最年輕的掌舵人。張國鈞、彭長緯、陳勇成功連任副主席,陳克勤、周浩鼎則首次當選副主席。李慧琼表示,當選主席既是榮譽,更是重大責任和挑戰,首場重要考驗是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民建聯將盡力爭取最多議席。同時,今年是政制發展關鍵一年,民建聯全力支持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

民建聯第十三屆中央委員會及第六屆監察委員會昨晚舉行首次會議,並由中委會選出新一屆常務委員會,再由常委會選出正、副主席,秘書長等職務。擔任民建聯主席近8年的譚耀宗,已表明不會競逐連任,結果由2004年加入民建聯的李慧k,在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成功當選民建聯第四任主席。

副主席兩新人 中委平均46歲

原任副主席李慧琼升任主席,加上立法會議員蔣麗芸不再競逐副主席,因此副主席一職出現兩張新臉孔,分別是39歲的立法會議員陳克勤、35歲的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張國鈞、彭長緯、陳勇則連任副主席。陳學鋒繼續擔任秘書長,黃建源為司庫,葉傲冬為副秘書長。新一屆民建聯中委的平均年齡為46歲,是歷來最年輕的班子。

李慧琼在會後以新任主席身份率領新班子會見傳媒。她表示,帶領民建聯是一份榮譽,也是重大責任,將會秉承民建聯原主席曾鈺成提倡的「以誠意建設香港,以汗水灌溉社區」、已故民建聯原主席馬力倡導的「是其是,非其非」、貫徹譚耀宗要求的實事求是的服務社區作風,努力實現薪火相傳。

政改關鍵一年 與民攜手向前走

李慧琼強調,2015年是香港政制發展關鍵一年,社會出現抗爭新常態,但民建聯堅信市民有權投票選特首一定比無投票權好;2017年由500萬香港市民選出特首,一定比1,200人選特首好;政制向前走,一定比原地踏步好,「民建聯會與廣大香港市民一步一腳印,走出『一國兩制』之下的民主康莊大道。」

她續說,過去一年香港經歷了風風雨雨,民建聯堅決反對暴力、破壞、散播仇恨,堅信社會必須用對話溝通代替暴力抗爭,更要用「愛與和平」代替仇恨破壞,「讓我們重拾香港的文化價值,一起回到以理性溝通、相互尊重、尋求共識的道路。」

展望未來工作,李慧琼表示,民建聯以建港為己任,立根於社區,服務於全社會,未來會繼績謙卑聆聽市民聲音,廣納各階層意見,以專業精神做好政策研究工作,並且會更加重視與青年人的交流,包括學業、就業、置業等問題,及會繼續以愛國愛港理念,與市民攜手建設「一國兩制」的偉大事業。

年底重大考驗 力爭反「佔」票源

李慧琼表示,今年11月舉行的區議會選舉,是新班子第一場重大考驗,民建聯會盡最大努力打好選戰,特別要爭取「反佔中」市民的支持。她又強調,倘成功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將是香港歷史時刻,民建聯待特區政府公布政改方案後,會想方設法爭取市民支持政改。

被問及民建聯會否派人參選特首,李慧琼說,民建聯希望將來有合適人選參選,但目前最重要是立法會議員停止拉布、通過政改方案,她自己一定不會在2017年參選特首。被追問是否「N屆都不選」特首,她笑言這些是之後的事,「政治的事太(遙)遠。」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琼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