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鈎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放大圖片

■長洲公眾碼頭昨停泊多艘水警輪,其中一艘開放予市民參觀。 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適逢香港警隊成立170周年,警務處水警總區在長洲警署舉辦水警展覽,昨日開幕吸引不少男女老幼一睹水警真面目。展覽展出一系列新舊水警制服、裝備及圖片。身穿舊水警制服警員作步操表演,警方更安排俗稱「鈎竹操」的撐篙操表演,重現傳統海軍禮儀。展覽於4月18日、19日、24日、25日及26日開放,開放時間為上午11時至下午4時,在長洲警署及長洲公眾碼頭舉行,免費入場。

香港警隊今年成立170周年,水警總區於長洲舉辦以「專業服務 繼往開來」為主題的展覽,展示水警的發展及對社會的服務,並由昨日起開放長洲警署前地作展覽,展出一系列新舊水警制服、裝備及圖片。

身穿舊水警制服的警員分別於早上11時半與下午3時作步操表演,其中傳統水手裝是香港水警制服,由1842年開始使用至1974年退役。同時,水警總區也會於長洲公眾碼頭停泊多艘水警輪,其中一艘開放予市民參觀,並在碼頭範圍展示多艘不同水警輪的功用及特點。

傳統海軍儀 老幼開眼界

展覽昨日由警務處行動處處長劉業成擔任揭幕嘉賓,另雲集多名警隊高層。由於香港水警成立日子較警察早兩年,故不少習俗按英國海軍而定,包括為隆重其事而安排俗稱「鈎竹操」的撐篙操表演。

「鈎竹操」使用的工具是水警輪上用作鈎纜繩的鈎竹,源自海軍儀式,此項表演重現以往只於特別場合,如接載高級警官前往主持新警輪服役儀式時,所舉行的傳統海軍禮儀。

展覽於昨日下午2時起開放予公眾參與,不少市民一早到場輪候入場,其中帶同就讀小學一年級及幼稚園子女到場的周小姐表示,昨日適逢有學校活動到長洲遊玩,從報章得知水警有紀念活動,故特地在特區政府新聞網閱覽開放時間等資料後,並決定陪同子女了解水警發展歷史。

參觀者盼多辦紀律部隊展

她認為,展覽上展出的各項水警裝備及舊制服最為吸引,另希望在展覽中親睹「鈎竹操」的表演,直言從未看過,亦不知會否再有機會在公開場合看到。

周小姐續說,現時有關警隊的展覽不多,極其量只是偶有常設的展館,希望特區政府可多作紀律部隊的宣傳,建議當局設救護員展覽,又笑言受電視劇影響,最想了解救護車內的裝備的真正作用。

「警粉」天水圍遠赴捧場

「山長水遠」隻身從天水圍專程到場的徐先生表示,自問是名警察愛好者,除對舊制服及裝備情有獨鍾外,反而最希望參與由地方組織籌劃的尋寶活動,因為自己亦對長洲的歷史感興趣。

是次尋寶活動在展覽內設立據點,市民可在長洲警署索取尋寶地圖,按照地圖指示走完8個位於長洲不同地標的檢查站後,可在長洲鄉事委員會取得紀念品一份,活動冀藉此令市民多了解長洲文化。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琼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鈎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