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型仔」假醫生 聯合巡房3星期


放大圖片

■聯合醫院發生有假醫生進入病房與病人問診事件。鄧偉明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 香港發生罕見假醫生公立醫院巡房看病歷的事件。警方證實,前日在觀塘聯合醫院拘捕一名假醫生,他被指由3月下旬開始,最少10次騙過醫院保安員進入病房,包括保安最嚴密的兒科病房與病人交談,翻查病人資料,甚至與當值護士一起吃消夜閒聊等。事件暴露院方保安漏洞,聯合醫院表示已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停發臨時出入證,及提醒所有部門留意可疑人士,亦已將事件匯報私隱專員公署。

涉嫌假扮醫生被捕青年姓毛、24歲,昨晚已被落案控以「冒充醫生」罪,今晨在九龍城法院提訊。據悉,他外表斯文俊朗,更被形容為「外形討好,鬼鬼],好有型」。

消息指,他在被捕後,聲稱曾往澳洲攻讀醫科,因未能通過專業考試畢業,去年11月返港後任職財務經理。不過,警方進一步調查卻發覺他是「大話精」:他實為手機銷售員,從未出國讀醫,且有偷車、爆竊及盜竊等前科。

假醫無精神病 被控「冒充醫生」罪

警方消息指,本周三(15日)下午接獲聯合醫院保安員報案,稱發現一名穿蚋憟苀T男子,涉嫌假扮職員在醫院內翻查病人的病歷。經調查後,警員前日(16日)上午在醫院截獲該名可疑男子,當時他仍身穿醫生袍,並持有一張臨時出入證。

由於該名男子並非醫生,該院亦無其受僱紀錄,懷疑有人假扮醫生出入病房及翻查病人病歷,遂以涉嫌「遊蕩」罪名將其拘捕。警方不排除有人熟悉公立醫院的運作架構及醫生工作流程,冒險「過醫生癮」。警方正了解疑人精神狀況及犯案動機,惟初步顯示他並無精神病紀錄。

藉口忘帶職員證 騙臨證入病房

根據院方閉路電視紀錄,自3月下旬開始,有人已不下10次,分別在每日不同時段,以一身醫生裝束,分別向保安員訛稱是急症室醫生、甚至冒認該院一名陳姓內科醫生身份等, 藉口忘帶職員證,成功取得臨時職員證進入病房與病人交談,並翻查病人的病歷,其中一次更拿起聽筒替男病人聽胸肺。假醫生試過一次逗留長達20小時,期間到過職員休息室睇電視,又曾與當值護士一起吃消夜及閒聊等。

據悉,由於該名男子的裝束與其他當值醫生無異,大半個月來一直未引起病房人員懷疑,他成功出入的病房包括聯合醫院10A男矯形及創傷科(骨科)病房,及保安最嚴密的4C兒童病房,暴露了院方的保安漏洞。

聯合醫院發言人回應指,院方在發現事件後已立即報警,並將全力配合警方調查,強調院方管理層十分重視今次事件,醫院行政總監徐德義已向員工發信講述事件,表示已加強保安措施,包括即日起終止借用臨時通道出入卡,及提醒所有部門須經常留意可疑人士。

同時,該院已將事件匯報私隱專員公署,公署則表示會向醫院跟進以及進行循規審查,若發現有病人資料外洩,會向院方作出改善建議。

高永文:醫院汲取教訓全面檢討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在回應事件時指,所有醫院都要汲取教訓,並就事件作全面檢討。他坦言,醫院始終是公眾地方,要防止類似情況不容易,但為了病人私隱和安全,的確有需要作檢視。

有被捕男子的鄰居透露,涉案的毛姓男子數月前才搬入上址,但近日不見他出入。該鄰居形容其行為古怪,如曾向鄰居商借20元等。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