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善如流 初中中史微調諮詢 調課時銜接高中


放大圖片

■初中中史科課程微調修訂建議,將進行諮詢一個月。圖為中學生正在上中史課。資料圖片

中國歷史科發展近月備受關注,教育局昨日舉行諮詢會,介紹初中中史課程微調修訂建議,並將進行諮詢一個月。當局建議在不用改動現行課程內容的大前提下,最快於新學年調節教學課時安排,即中一教至唐朝及五代十國、中二教至清朝的救國運動、中三教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政與外交,協助學校提供完整的中史教育,以銜接高中中史科課程。局方鼓勵學校配合新的教學安排,活化學與教策略,並認為措施遲一年推出,則少一屆學生得益。

助供完整中史教育 盼「古今並重」

為檢討中一至中三中史科課程,課程發展議會去年5月成立專責委員會跟進。當局指,委員會經過多次討論,提出修訂建議,呼籲學校於下月18日或以前,就課程編排、實施策略及支援措施等方面提出意見,並期望微調後的課程讓學生對中史發展有全面認識。

教育局昨日舉行諮詢會,提出一系列微調修訂方案,包括調節教學課時安排,中一教至唐朝及五代十國、中二教至清朝的救國運動、中三教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政與外交,藉此幫助學校提供完整的中史教育,有利銜接高中中史科課程。

教育局並鼓勵學校配合新的教學安排,活化學與教策略,豐富學生學習經歷,提升學習興趣,以吸引更多學生選修高中中史科。至於教科書安排,局方指學校可繼續沿用現行教科書,故學校可盡早推行,讓更多學生得益。

就微調修訂的推行時間,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提出上述方案期望在不用改動課程內容及沿用現有教科書下,讓學生在初中級完成整全和「古今並重」的中國歷史教育,令更多學生選修高中中史科,認為遲一年推出,則少一屆學生得益。

未準備好可2016/17學年推行

不過,教育局補充指,未準備好的學校也可選擇於2016/17學年推行。當局強調會繼續透過加強學與教資源、教師專業發展等措施,支援學校推行新安排。

專責委員會下一步工作將討論如何修訂及優化中史課程,如增加文化與社會史等比例,加入更多戰爭史、科技史、藝術史等學生感興趣的元素,但這將會牽涉教科書的改動,故未能於短期內推行。

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認為,上述微調建議並無強制學校必須實行,質疑措施落實的成效。他又稱,不少教師會按教科書編排教授,在教科書課程比例未有變更的情況下,當局提出平衡「古今並重」,將令部分教師無所適從。 ■記者 鄭伊莎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