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放大圖片

■九龍社團聯會昨日公布第四次「對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意見調查結果,反映逾七成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政改方案。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已成香港社會主流民意,惟反對派堅持逆民意要否決方案。九龍社團聯會昨日公布第四次「對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意見調查結果,顯示逾七成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順應民意通過政改,使合資格選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超過六成被訪者同意政改應按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進行,較「佔領」前上升。九龍社團聯會強調,香港主流民意清晰,市民非常渴望2017年可普選特首,呼籲立法會順應民意通過政改。

九龍社團聯會繼去年4月、8月、12月先後進行3次「對2017年落實普選行政長官的期望」意見調查後,於本月3日至8日成功訪問了3,049名18歲或以上市民,了解市民對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期盼與信心,及對反對派要挾綑綁否決政改方案的看法(見另稿),並於昨日舉行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主流民意清晰 渴望普選成真

調查發現,有62.25%被訪者認同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推進政改,較去年12月,即非法「佔領」發生後的同類型調查上升8.13個百分點,稱不認同者下跌了5.24個百分點,僅錄得21.19%;無意見的則有16.56%,結果反映市民對違法行為的不滿。

同時,70.68%被訪者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政改,使合資格選民可以在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表示不應該及無意見分別有15.19%及14.13%。此外,有71.27%被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順從多數民意,摒棄個人或個別黨派的偏執,在政改方案表決時投下贊成票,至於表示不應該及無意見則分別有13.58%及15.15%

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在昨日記者會上指出,香港主流民意清晰,市民仍然非常渴望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能夠成真,並普遍認為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等重要法律基礎行事。

該會呼籲立法會議員順應民意,在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讓香港實現普選行政長官,「這是務實的想法,七成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肯定會給予全體立法會議員極大投贊成票的壓力。」

九龍社團聯會會長陳振彬強調,香港基本法訂明特區行政長官和全體立法會議員最終由普選產生的目標,早於2007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有關決定,更突顯中央政府對全面落實普選的誠意和決心,「實現普選是中央、特區政府,以至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本屆政府上任以來一直強調的憲制責任和重要施政目標。」

反映市民務實 期待推進民主

他續說,全國人大常委會於去年8月31日就普選問題作出決定,香港普遍市民熱切期望在有關的重要法律基礎上,立法會能夠通過政改方案,而該會進行多次的民意調查均發現,約六成受訪者認同普選必須在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等的法理依據範圍內進行,而普羅市民期望2017年能夠「一人一票」普選特區行政長官,更一直維持在高於七成的水平。

九龍社團聯會青少年事務委員會主席顏汶羽也指出,民調結果反映各階層市民非常務實。他呼籲反對派回應清晰的主流民意,投票通過政改方案,「500萬名選民普選行政長官,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一個大進步。若反對派仍然要背棄民意作出選擇,他們定會在日後選舉付出代價。政改已經經過長時間的諮詢,不存在商量及溝通不足,而是有普選與無普選的分別。」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2015-04-18)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2015-04-18)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2015-04-18)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2015-04-18)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2015-04-18)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2015-04-18)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2015-04-18)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2015-04-18)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2015-04-18)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2015-04-18)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2015-04-18)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2015-04-18)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2015-04-18)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2015-04-18)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2015-04-18)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2015-04-18)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2015-04-18)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2015-04-18)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2015-04-18)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2015-04-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