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早前撰文宣稱,香港政制「不應拘泥於基本法起草時的所謂原意」。特首辦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昨日在報章撰文反駁,批評該言論是戴耀廷倡議非法「佔中」後,又一誤導港人的「驚人言論」。他強調,香港基本法是中央和香港,以至香港各階層間「約法三章」的文件,不能也不應隨意改動;而特首普選方案自始至終不包括「公民提名」,只是近年反對派在普選運動中失去主導權,才被無厘頭提出來的概念。

戴耀廷於本月11日在《明報》撰寫題為《無意義的原意》文章,聲稱香港特首普選「根本就不應拘泥於基本法起草時的所謂原意」。馮煒光昨日在《明報》撰文批評,這是戴耀廷在倡議非法「佔中」後,又一誤導港人的「驚人言論」,「若真如戴耀廷所言,要面對25年前已出現的轉變,那誰來決定自基本法頒布後出現的轉變呢?又根據誰的意思決定轉變基本法規定呢?」

見證反對派忽提「公民提名」

馮煒光形容,香港基本法是中央政府和香港,以至香港各階層間「約法三章」的文件,不能也不應隨意改動,因此,頒布25年來從未修改,「現在戴耀廷因為政制條文規定不合其意,便要拋開基本法立法原意,這是罔顧歷史和香港的現實需要。」

針對戴耀廷鼓吹的「公民提名」,馮煒光強調,香港基本法當年徵求意見時,特首普選方案自始至終都不包括「公民提名」,「當年經過廣泛諮詢後,起草委員會選擇了提名委員會提名。筆者作為當年學界諮委之一,過去30 年又一直參與香港政治,我清楚知道『公民提名然後普選』,是在近一兩年『泛民』在普選運動中失去主導權,才被無厘頭地提出來的概念。」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2015-04-18)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2015-04-18)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2015-04-18)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2015-04-18)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2015-04-18)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2015-04-18)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2015-04-18)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2015-04-18)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2015-04-18)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2015-04-18)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2015-04-18)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2015-04-18)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2015-04-18)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2015-04-18)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2015-04-18)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2015-04-18)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2015-04-18)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2015-04-18)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2015-04-18)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2015-04-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