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民主黨接受反對派綑綁,堅稱否決人大「8.31」決定下的所有方案,民主黨黨員黃成智昨日認為,根據博弈邏輯,反對派個別政黨如支持政改方案並通過政改,只會令其他堅持反對的黨派在日後的普選中贏取更多支持者,坐享其成,令溫和反對派在今次政改方案中自甘受綁,也是民主黨進退失據的一大原因。不過,民主黨接受綑綁,不僅會流失更多溫和支持者,更不會得到激進派支持,完全不利發展,急需民主黨內部反思。

黃成智:勢趕走溫和選民

黃成智昨日在電台節目中,道出反對派內部在政改方案中的博弈邏輯。他說,反對派否決人大「8.31」決定,固然是企圖向中央施壓爭取更多空間。然而,反對派現在的困局在於,如果有一個政黨支持政改,而其他堅持否決,這個支持的政黨今後將「死得慘」。

他解釋,「其實反對派各黨派大家都睇住大家,你贊成就死梗,因為萬一政改通過,其他原堅持反對政改的政黨此時派人參選,可狙擊曾經支持政改的政黨,反而可以取得更多支持。」

黃成智指出,在包括民主黨在內的多個政黨支持下,2010年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民主黨此後受到不少壓力,激進派經常抽秤民主黨「轉恁v。然而,倘民主黨今次不能將獨立思考、理性方式向市民展示,對民主黨很危險,因為此舉將令市民以為反對派都是同一類人,令支持溫和反對派的選民,也流失到建制派。

他說,「市民會想到反對派在普選中已無事可做,不如支持建制派搞好民生。」這會扭轉所謂反對派建制派選票「六四之比」的格局,反對派今後想進一步爭取民主只會更難。

狄志遠:難獲激進派青睞

另一民主黨黨員狄志遠擔心,民主黨參與否決政改方案會影響選舉形勢。根據目前的民調,主張否決政改方案者仍有30%,其中激進選民會較強勢,在激進派經常狙擊民主黨的情況下,民主黨即使反對政改方案,在其中可得多少支持票實成疑問。

他續說,市民對拉布、「不合作運動」已很厭倦,開始分不清溫和或激進,只知是反對派和建制派抗衡,如果民主黨繼續深陷激進泥潭,連溫和支持者也不支持民主黨,民主黨前途只會更黯淡。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逾70%民意促通過政改 (2015-04-18) (圖)
逾半受訪者:否決政改「票債票償」 (2015-04-18) (圖)
黃成智狄志遠倡市民發聲撐政改 (2015-04-18) (圖)
特稿:民主黨「受綁」必流失支持者 (2015-04-18)
「佔」禍上心頭 少年驟添愁 (2015-04-18) (圖)
特稿:家長:兒女確焦慮 校長:學生受困擾 (2015-04-18) (圖)
梁家傑見林鄭 意見無交集 (2015-04-18) (圖)
馮檢基再提見京官 譚耀宗料無突破 (2015-04-18)
林鄭講政改 內委會「留白」 (2015-04-18)
馮煒光駁戴耀廷「無意義論」 (2015-04-18)
李慧k任民建聯首位女主席 (2015-04-18) (圖)
擬今辭行會 專注黨務議會 (2015-04-18)
特寫:勉女性參政 盼男士支持 (2015-04-18)
民建聯新一屆中委會及監委會委員名單 (2015-04-18)
話你知:「上位秘笈」:年輕專業實幹 (2015-04-18) (圖)
盧文端:新班子充滿朝氣 (2015-04-18) (圖)
「老將」任副主席談要務 陳克勤:做好選戰部署 (2015-04-18)
「u竹操」軍禮賀水警170歲 (2015-04-18) (圖)
話你知:海上執法 緝私搜救 (2015-04-18)
南非排外 3萬閩「洋打工」最驚 (2015-04-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