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讀書人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上最後一支煙斗......


放大圖片

君特•格拉斯(1927-2015)

4月13日,被譽為「德國良心」的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君特.格拉斯(G▋ter Grass)在呂貝克去世,享年87歲。留在喜愛他的讀者腦中的,是他的炯炯目光與那燃蚖晰洈滿u格拉斯的煙斗」。

格拉斯1927年出生在但澤市,父親是德國人,母親是卡舒比人,父母是雜貨店的老闆。出生在這樣一個中下階層的家庭中,格拉斯總在狹小的空間中幻想自己想要的東西,也很小就學會了在嘈雜的環境中閱讀,並開始了寫作和繪畫。他曾對《巴黎評論》的記者說,自己小時候是個「大話王」,總想像出美妙的故事,把謊話說得天花亂墜。「因此我很小就開始把自己的謊話寫下來,我還堅持下來了!十二歲的時候,我就開始試蚍g本小說,小說是關於卡舒比人的,很多年後她們出現在了《鐵皮鼓》裡,主人公奧斯卡的祖母安娜,就像我自己的祖母一樣都是卡舒比人。但是我的第一本小說犯了個錯誤,在第一章結束的時候我所有的角色都已經死完了,我就寫不下去了!這就是寫作中的第一個教訓:小心處理角色的命運。」(這段話真應該讓喬治.馬汀來聽聽,《冰與火之歌》還沒寫完,「領便當」的角色已經堆成小山了!)

總而言之,格拉斯從小就對寫作與繪畫情有獨鍾,在他出版的書籍中,你會不時看到他精心繪畫的封面和內頁插圖。事實上,這個不甘寂寞的老爺爺涉獵的領域十分寬廣,他寫小說寫詩寫散文寫劇本,也畫畫和作雕刻,更熱衷於政治評論,時常火氣十足地在報紙上撰文批評時局。他的政治觀點與他的人生一樣充滿爭議:他公開質疑兩德統一,炮轟德國的軍工業,指責以色列政府秘密發展核武......2006年,借自傳《剝洋b》的出版,他公開承認自己曾加入納粹黨衛軍,一時輿論嘩然。

1959年出版的《鐵皮鼓》是格拉斯最負盛名的代表作,它與後來的《貓與鼠》、《狗年月》一起構成了「但澤三部曲」。《鐵皮鼓》是主人公奧斯卡自述的人生經歷,這個先天具有可以擊碎玻璃的刺耳尖叫的小男孩,在目睹成人世界的污濁和罪惡後決定停止長大,永遠維持三歲小男孩的身體,只是整天敲打茪@隻鐵皮鼓,以發洩對畸形社會的憤慨。整部小說充滿了黑色幽默與荒誕驚人的意象,展現了德國納粹時期最黑暗的一段歷史,被認為是歐洲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品。1999年,瑞典學院授予格拉斯諾貝爾文學獎,稱《鐵皮鼓》是「20世紀長盛不衰的文學作品之一」。

不久前的3月18日,舞台劇《鐵皮鼓》在德國漢堡的塔利亞劇院首演,格拉斯還親自到場觀看,並在演出結束後與演員們一道謝幕。如今,鐵皮鼓還在繼續敲響荂A背後的老人卻已告別人生的舞台。瑞典學院說格拉斯:「回憶那些被否認與被遺忘的東西,從此承擔了回顧當代史的重大任務。」點上最後一支煙斗,回憶永不消逝。■文:尉瑋

相關新聞
點上最後一支煙斗...... (2015-04-20) (圖)
畫畫人格拉斯 (2015-04-20) (圖)
閱讀格拉斯 (2015-04-20) (圖)
《我們的文字》如沙裡淘金般對中國文字「察言觀色」 (2015-04-13) (圖)
書評:《萬物的簽名》:一部具有植物品性的魅力小說 (2015-04-13) (圖)
書介:家的模樣:葉怡蘭的私宅改造讀本 (2015-04-13) (圖)
書介:我相信.失敗 (2015-04-13) (圖)
書介:李光耀回憶錄 (2015-04-13) (圖)
書介:隱形邏輯--香港式建築極限 (2015-04-13) (圖)
書介:從摩羅到諾貝爾──文學.經典.現代意識 (2015-04-13) (圖)
簡訊:「2014中國網絡文學年度好作品」在滬揭曉 (2015-04-13)
徵稿啟事 (2015-04-13)
小說,人生的套盒 (2015-04-06) (圖)
書評:日本漢字與「衣帶」寬度 (2015-04-06) (圖)
書介:雜憶與雜寫:楊絳散文集 (2015-04-06) (圖)
書介:The Buried Giant (2015-04-06) (圖)
書介:平行故事 I: 喑啞地帶 (2015-04-06) (圖)
書介:偽裝集團 (2015-04-06) (圖)
書介:新加坡,原來如此! (2015-04-06) (圖)
徵稿啟事 (2015-04-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讀書人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