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界批「鍾氏民調」有政治目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計劃聯合多所院校在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前進行「大型民調」,政界人士指出,很多民調已反映市民希望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民意已十分清晰,不需要多此一舉再做大型民調。他們又質疑,鍾庭耀及其機構早被揭發涉嫌收受外部勢力「黑金」,為「金主」服務,其民調只會誤導輿論,此時再發動大型政改民調實屬居心叵測,各界必須警惕。

蔡毅:結果需為金主服務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蔡毅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目前根本不需要進行所謂的大型民調,因為包括九龍社團聯會和新界社團聯會等多個團體在內的不同組織,近期先後進行的大小民調都顯示,主流民意普遍希望政改方案能在立法會通過、2017年落實,「既然民意已那麼清楚,何必再辦大型民調?」

他續說,「鍾氏民調」早被批評調查設計預設立場,並不科學,更有密件揭示鍾庭耀與美英外部勢力的關係千絲萬縷,「鍾氏民調」被質疑為外部勢力服務早有前科。他質疑鍾庭耀今次高調再搞「鍾氏民調」煞有介事,極有可能有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他擔心,鍾庭耀今次進行的民調規模比過往大,巨額資金最終同樣無可避免要為向他獻金的「金主」服務,所做民調根本不能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再搞毫無意義。

黃國健:可信性早被質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黃國健也批評,這類老調重彈的「鍾氏民調」不做也罷。他指出,要進行一項有代表性的大型民調,要得到各方同意,無論問題、詢問的方法,以至整個問卷設計等各環節,都要得到各方認同,十分嚴謹。然而,他看不到鍾庭耀所謂的大型民調能爭取到各方認同,而有關民調對反對派本身亦沒有約束力,「既然他做不到,這和目前不同機構所做的民調,根本不見得有甚麼分別,用不蚆擙x耀做『民調代表』。」

他強調,目前不同民調都反映,香港市民普遍支持通過政改方案,若鍾庭耀所做的跟其他不同機構所做的不同,他必須向市民解釋。「當然,一名有明顯政治傾向的學者,進行這樣的政改民調,加上他以往涉嫌收取『政治黑金』的行徑,都不難令市民質疑其民調的可信性。」

何俊賢:公信力幾近破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何俊賢則指出,香港社會過去一段時間就特首選舉方案已經有很多討論和簽名等活動,多個民調結果也反映主流民意支持通過政改方案,民意非常清晰。但反對派死撐下去,再進行大型民調扭轉形勢還有否意義,值得社會思考。

他認為,「鍾氏民調」的問題一向被批評具引導性,不符合學術統計要求,只是透過似是而非的內容,以「民調」外衣為反對派度身訂造一套打擊異己的工具。同時,大量密件顯示,鍾庭耀與外部勢力過從甚密,更涉嫌有「黑金」交易,令鍾庭耀及其民調機構以及其個人的公信力幾近破產,即使進行大型民調,也不該「勞煩」鍾庭耀負責,希望對方不要再白費心機。

相關新聞
鍾庭耀政改民調 陰謀大踢爆 (圖)
話你知:鍾密密收洋錢 辦事難有獨立性
特稿:市民參與「公投」 資料恐外洩 (圖)
「鍾氏民調」錯漏摘錄
政界批「鍾氏民調」有政治目的
調查報道:添美帳篷藏「致命兇器」 (圖)
警方「留一手」 「反恐特遣隊」待命 (圖)
戰訓樓模擬真環境 (圖)
反對派欲「再佔」 6月立會外高危 (圖)
政府總動員落區 望港人表普選期盼 (圖)
財爺: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圖)
梁愛詩籲反對派跟民意挺政改 (圖)
引曼德拉金句 曾德成:妥協換和平 (圖)
兩調查證主流民意挺政改依「決定」 (圖)
工聯會普選問卷調查 (圖)
若反對派續逆民意 傅振中:必激嬲選民 (圖)
500萬人選出特首 田少:「更高度」自治
長毛聲稱會逆民意否決政改
反對派認否決政改後無任何策略
濫用資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