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爺: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放大圖片

■曾俊華強調政改方案能否通過對香港有根本性的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政改方案即將提交立法會,特區政府各問責官員紛紛發聲。特區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網誌撰文,強調政改方案能否通過,將對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有根本性的影響,也很可能是香港會否由盛轉衰的分水嶺,倘反對派議員罔顧市民的意願,有違民主最基本的精神,「用這種方式追求民主,不是十分諷刺嗎?」他希望不滿方案的市民,顧念大多數市民的意願,要求代表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方案。

借《大時代》談政制發展

曾俊華昨日在網誌以《大時代》為題撰文,由股市談到政制發展。他指出,除了港股進入大時代外,香港的政治環境也進入大時代,因為政務司司長將在周三公布政改第二輪諮詢報告和具體方案。值得每一個香港人認真思考。

他表示,尊重不滿政改方案的市民,寧願政制原地踏步也要否決方案的想法。但他希望這些市民嘗試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很多市民都渴望在2017年可以投票普選特首,若政改方案未能通過,渴望投票的市民的意願將會完全落空,無從影響選舉結果。相反,如果政改方案獲得通過,不滿方案的市民,仍然有方法表達和量化對選舉制度和候選人的不滿,如投「白票」等。

曾俊華續說,民主制度的根本,在於大家願意顧及彼此的意願,共同為社會作出選擇,包括在有需要時,放下自己的意願。若每個人都只堅持自己的意願,不考慮其他人的想法,民主制度便會瓦解。因此,如果不滿方案的市民堅持要否決方案,等同剝奪其他市民的投票權。

批反對派違民主精神

他批評,此舉罔顧其他市民的意願,有違民主最基本的精神,並反問道:「用這種方式追求民主,不是十分諷刺嗎?」他希望不滿方案的市民,顧念大多數市民的意願,要求代表他們的立法會議員支持方案。

曾俊華指出,知道有準備要反對政改方案的議員表示否決方案可以「保留繼續爭取真民主、真普選、真選擇的力量」,但他不明白這個邏輯:「為甚麼否決方案可以保留這份爭取的力量,而通過方案後這份力量會消失呢? 」

他說,唯一合邏輯的解釋似乎是,通過政改方案後,500萬選民可以選舉特首,要爭取的目標已經達到,不再需要爭取的力量。以此推論,今天的「否決」,似乎只是鋪路,讓明天可以重播「繼續爭取」的戲碼。他希望議員只是一時衝口而出,並非真有此意。

相關新聞
鍾庭耀政改民調 陰謀大踢爆 (圖)
話你知:鍾密密收洋錢 辦事難有獨立性
特稿:市民參與「公投」 資料恐外洩 (圖)
「鍾氏民調」錯漏摘錄
政界批「鍾氏民調」有政治目的
調查報道:添美帳篷藏「致命兇器」 (圖)
警方「留一手」 「反恐特遣隊」待命 (圖)
戰訓樓模擬真環境 (圖)
反對派欲「再佔」 6月立會外高危 (圖)
政府總動員落區 望港人表普選期盼 (圖)
財爺:政改表決或成港盛衰分水嶺 (圖)
梁愛詩籲反對派跟民意挺政改 (圖)
引曼德拉金句 曾德成:妥協換和平 (圖)
兩調查證主流民意挺政改依「決定」 (圖)
工聯會普選問卷調查 (圖)
若反對派續逆民意 傅振中:必激嬲選民 (圖)
500萬人選出特首 田少:「更高度」自治
長毛聲稱會逆民意否決政改
反對派認否決政改後無任何策略
濫用資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