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柱銘打壓民主黨溫和派再次賣黨


楊志紅 全國政協委員

李柱銘有「香港李登輝」之稱,是出賣民主黨的角色。李柱銘今次重施2010年政改向民主黨溫和派施壓的故伎,再次賣黨。李柱銘在特首普選發展到關鍵的時候向民主黨施壓,企圖綑綁民主黨否決政改方案。李柱銘所謂「民主第一、民主黨第二、黨員第三」,其實是「扼殺普選第一、出賣民主黨第二,為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抬轎第三」。

特區政府在立法會公布政改方案前夕,民主黨最終是否支持政改方案備受關注,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表明會舉行黨大會才作最後決定,但早已離開民主黨決策層的李柱銘,卻擺出民主黨「話事人」姿態,揚言民主黨在立法會內的6票,一定會否決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不會「甩底」。這明顯是要打壓民主黨黨內溫和派的聲音,阻攔政改方案在立法會通過。

李柱銘多次出賣民主黨

對於民主黨漠視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很大機會流失選票,李柱銘砌詞狡辯,聲稱「從政者不能事事考慮政黨或個人利益」,強調「民主第一、民主黨第二、黨員第三」,還聲言只要立場堅定便不會流失選票,而民主黨票源亦不會被建制派動搖云云。

李柱銘雖為民主黨創黨主席,但卻多次「賣黨」:2000年立法會港島區補選,李柱銘力撐余若薇出選,促成公民黨成為激進政治暴發戶。李柱銘竭力貶低和打擊民主黨,希望「公民黨食鬙薔D黨」,公開宣稱反對派可由公民黨領軍,令民主黨黨內譁然。李柱銘還多次透過黎智英旗下的傳媒,向民主黨公開施壓。民主黨有人狠批他為「香港李登輝」。

2010年6月民主黨召開黨員大會討論政改方案前夕,李柱銘揚言如果民主黨大會通過政改方案,他會考慮退黨,以此向民主黨施壓。但民主黨2010年6月21日召開特別黨員大會,結果在314人投票中,支持特首選舉方案的有七成六,支持立法會選舉方案的有七成九。對於李柱銘聲言退黨,民主黨元老司徒華當時直斥李柱銘的言論不負責任,黨友亦齊轟李柱銘是「輸打贏要」,無民主胸襟。2010年李柱銘對民主黨的攻擊,其目的是企圖堵死民主黨的溫和理性溝通路線,全面封殺2010年政改方案,令民主黨淪為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的附庸。

李柱銘企圖挖走民主黨票源

李柱銘是策動「五區公投」密室政治的「四人幫」之一,並企圖裹挾民主黨參與「五區公投」,逼迫民主黨的票倉大門向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打開。眼看民主黨拒絕上當,李柱銘跳出來煽動民主黨組織助選團,為「公社」兩黨抬轎子,賣黨之心昭然若揭。

民主黨2009年12月13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超過81%的黨員在會上否決「五區公投」,民主黨中委亦決定,不會以黨的名義為公民黨及社民連助選。反對「五區公投」的民主黨元老司徒華指,民主黨反對參與「五區總辭」,「是證明我們做了一件正確的事」,「有人叫我們跳樓,如果不跳就說我們冇膽,那我們還要跳樓啊......我不是說五區總辭是跳樓,不過是孤注一擲,影響我們爭取民主的持久力。」

2009年底和2010年中旬,司徒華和民主黨中委決定,不以黨的名義為「五區公投」助選,以及支持2010年政改方案,其考慮是若打開民主黨自己的票倉大門,讓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入去拉票,下一屆選舉投票就會自動轉賬給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匱乏地區服務實績,地區選舉機器不強,李柱銘企圖強迫民主黨為公民黨和其他激進派抬轎,通過「五區總辭」和否決2010年政改方案,挖走民主黨的票源。

民主黨只有支持

政改才能穩住票源

民主黨在2010年就拿出勇氣,願意以有商有量的態度,與政府溝通,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民主黨亦沒有因應當時激進勢力當道,而參加「五區公投」。民主黨要看清一個事實:假如2017年沒有普選,民主黨所期待的2020年立法會普選也會告吹。5年或者10年以後討論特首普選時,仍然必須按照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辦事。

民主黨的選民基礎,大部分是溫和的基層市民和部分溫和中產。民主黨只有支持政改,才能得到更大的票源,今後的出路才會更加寬廣。民主黨支持政改,有利該黨的長遠發展。特別是今年區議會選舉和明年立法會選舉接踵而來,民主黨若被李柱銘打壓和被激進派綑綁否決政改,立即面臨大量票源流失的危機。

民主黨應頂住李柱銘打壓突破綑綁

民主黨有理性務實的傳統,如今黨內也出現希望支持政改、擺脫激進派綑綁否決的溫和聲音,引起社會的積極迴響。民主黨順應民意支持政改方案,令香港民主實現飛躍,也拓展自己的政治空間;若受制於激進反對派而綑綁否決政改,一定會遭到選民的懲罰。

民主黨應支持今次政改方案,這不僅對民主黨的發展有利,更重要的是可令溫和理性溝通路線取得實際成果,從而為民主黨和其他溫和理性的政黨的發展拓闊空間。無論從民主黨的發展看,還是從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促進香港民主發展大局出發,民主黨都應頂住李柱銘打壓、突破被激進派綑綁,在關鍵時刻作出正確的選擇。

相關新聞
新加坡房屋政策漫談 (2015-04-21)
東張西望:朱立倫輸不要緊 關鍵敢於應戰 (2015-04-21)
梁家傑否認國家安全為暗渡陳倉 (2015-04-21)
李柱銘打壓民主黨溫和派再次賣黨 (2015-04-21)
各界支持政改方案 反對派及早「回頭是岸」 (2015-04-21)
廿四味:豈能姑息郭紹傑「工傷」搞罷工 (2015-04-21)
推動政改向前 民意爭奪必不可免 (2015-04-21)
推動政改向前 民意爭奪必不可免 (2015-04-21)
廿四味:豈能姑息郭紹傑「工傷」搞罷工 (2015-04-21)
各界支持政改方案 反對派及早「回頭是岸」 (2015-04-21)
李柱銘打壓民主黨溫和派再次賣黨 (2015-04-21)
梁家傑否認國家安全為暗渡陳倉 (2015-04-21)
東張西望:朱立倫輸不要緊 關鍵敢於應戰 (2015-04-21)
新加坡房屋政策漫談 (2015-04-21)
香港可以成為嶺南文化的尖兵嗎? (2015-04-20)
李慧k任重道遠 (2015-04-20)
對「自願醫保計劃」及「公營醫療」的看法和建議 (2015-04-20)
「港獨」是毒藥 (2015-04-20)
亞投行背後的國家戰略和香港機遇 (2015-04-20)
廿四味:少壯派逼得走黃成智阻不了「鬆綁」 (2015-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