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戰火熄不了 噩夢逃不掉


放大圖片

■一名在越戰中失蹤的美軍,其遺體早前被找回,於前日舉行葬禮。 美聯社

越戰結束40年 美出兵屢碰壁

越南戰爭是二戰後對美國影響最深遠的戰爭,1965年美國出兵干預越南局勢,企圖協助南越政權對抗社會主義陣營的北越,結果陷入長達10年的戰爭泥淖。1975年4月23日時任美國總統福特宣布越戰結束,為這場奪去逾百萬人性命的戰爭劃上句號。40年過去了,華府又發動過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無不焦頭爛額、留下一堆爛攤子, 社會反戰呼聲愈趨高漲,可見越戰的噩夢仍然纏擾茯國。

冷戰期間美國和蘇聯在全球各地展開對抗,越南是其中一個主要角力地區。1954年,胡志明領導的「越盟」在奠邊府戰役擊敗法國軍隊,結束殖民統治,日內瓦會議決定南北方分治,包括以河內為首都的北越,以及由保大皇帝控制的南部。翌年美國支持的吳廷琰透過所謂公民投票,廢黜保大皇帝,並成立「越南共和國」(南越)與北越對抗。自此美國逐漸擴大干預,詹森政府更於1965年出兵參戰。

老兵︰美軍入侵無理

隨蚞唻ぞX大,美軍死亡人數上升,但在戰場上沒實質進展,美國反戰運動愈演愈烈。到了尼克松執政,他迫於壓力部署逐步撤兵,並與北越舉行和談。到了1975年4月23日,美國總統福特在杜蘭大學發表演講,宣布美軍結束介入越南。在這演講一周後的4月30日,北越坦克開入南越首都西貢(後稱胡志明市)的總統府,升起北越旗幟,標誌南越政權倒台,實現了越南統一。

自詡正義之師 懶理平民苦難

40年後的今日,越南仍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隨荈}放外國投資,它已躋身東南亞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列。北越老兵、66歲的武文榮(譯音)受訪時表示,當時沒人向他們解釋為何要打仗,並指越南人沒對美國做過任何事,不明白為何美國會入侵他們的家園。在美國人眼中,越戰是要「解放」及「保護」南越人的安全,但曾在北越軍方部門工作的杜春生(譯音)表示,當時人們都認為北越政府是在幫越南人從美國手中爭取獨立。

越戰結束後,美國繼續打茈薔D自由的旗號,發動海外戰爭。然而從越戰經驗來看,美國人眼中的正當軍事行為,對受戰火摧殘的國家來說,完全是另一回事。更令人質疑的是,美國看似給予別國國民投票選舉的權利,但前提是選出來的政府要得到美國認同,有意見認為南越是美國扶植的「傀儡政府」,由此可見一斑。

曾赴越南報道戰況的《衛報》專欄作家伍拉科拉表示,持續多年的戰爭將越南變成政治、軍事及道德角力場,令人思考多項全球重要議題。例如國際競賽到底由社會主義還是資本主義勝出,西方國家是否可繼續支配前殖民地,小國能否奮起對抗大國,以及民間運動能否改變大國的外交政策等。這些問題至今仍存在,伍拉科拉指,美國現今的外交政策仍深受越戰影響,時刻擔心重蹈越戰泥淖的覆轍。 ■《衛報》/美國《大西洋月刊》

相關新聞
戰火熄不了 噩夢逃不掉 (2015-04-25) (圖)
美軍狂灑「橙劑」畸胎湧現 (2015-04-25) (圖)
禁運作懲罰 逼越南走資本主義 (2015-04-25)
傳奇播音員 瓦解美軍戰意 (2015-04-25)
坦克率先闖總統府 指揮官不想做英雄 (2015-04-25) (圖)
經典照攝下戰爭荒謬 (2015-04-25)
加放寬節目限制 挽電視觀眾 (2015-04-20)
合作谷收視 與網媒求共存 (2015-04-20)
電視增互動 變「掛牆版iPad」 (2015-04-20)
傳播業革新 數碼多元個人化 (2015-04-20)
網聞真假難辨 公信力成關鍵 (2015-04-20)
捧紅素人 娛界網媒尋星 (2015-04-20)
希拉里「起跑」 打親民牌吸票 (2015-04-14) (圖)
華學者:倘當選 中美關係衝擊仍可控 (2015-04-14)
或近70歲就任 惹健康質疑 (2015-04-14)
共和黨全力開火 「阻止希拉里」 (2015-04-14) (圖)
基金會多海外捐款 辭任董事避嫌 (2015-04-14)
「為何我不投票給她」 熱爆twitter (2015-04-14)
「維基解密」 批競選標誌抄襲 (2015-04-14)
本報記者試戴Apple Watch 普通版手感好 Sport太膠 (2015-04-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