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煥光譏反對派「不慎無謀」


放大圖片

■林煥光(右)引用《史記》指出,大勇者「慎而有謀」,譏反對派議員「發火劈炮」並無大勇。旁為梁國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至今仍堅持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認為,多數民意贊成通過方案,反對派議員應「慎而有謀」,思考是否仍要「甘冒大不韙」而不理民意。他強調,倘他們真的是盡心爭民主,就要積極不放棄,「爭得一個位就爭得一個位」,若對甚麼也沒有信心,「咁其實就真係無得玩,做議員都無謂做。」

林煥光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現在已到政改的最後階段,他觀察到很多香港市民對支持通過方案與否已有主意,一般來說是一半或略多於一半市民贊成通過方案,另外有三成至三成多市民反對。

他相信,這個比例會維持一段時間,甚至會維持到最後,不期望會有太大驚喜,而目前最關鍵的已不是市民的個人意見,而是有權投票的立法會議員的意見,尤其是堅持否決方案的27名反對派議員的意見。

林煥光引用《史記》指出,「發火劈炮」並非大勇,大勇者「慎而有謀」,「面臨大決策黈伬唌A第一要謹慎,第二唔係你個人鍾唔鍾意,(而係)要有謀略」。他又說,反對派議員現時「甘冒大不韙」,不顧一直以來的民意,希望他們思考一下。

指放棄「上集」連輸兩場

他強調,政改有「兩集」,大家現時只集中「第一集」,即特首普選;而「第二集」是立法會普選,反對派「依家放棄普選特首,你就連第二集都放棄埋,但係你又無把握鬗U一仗囿藅臚@集,咁呢個算唔算係一個有謀齔曳予O?」

林煥光坦言,反對派即使覺得今仗吃虧、「唔順氣」,仍要記住有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的下一場仗要打,若放棄這一場仗,香港基本法附件一下半部就完全啟動不了,「唔啟動就永遠都無」,屆時他們兩場仗都會輸清。

他指出,要求功能組別議員「自廢武功」會很困難,取消功能組別要有進程、逐步處理,雖然反對派或會覺得「難啃」,但如果他們是盡心爭民主,就要積極不放棄,「爭得一個位就爭得一個位」,若對甚麼也沒有信心,「咁其實就真係無得玩,做議員都無謂做。」

反駁長毛「立會假普選論」

林煥光強調,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容許反對派「入閘」,他們「入閘」後就有空間、舞台向選民展示實力,又指普選特首有助改善施政,若方案遭否決,在未來三四年國家領導人及政治生態大致不變之下,政改將難以重啟。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聲言,「共產黨偷換概念」,指一人一票已經是普選,又「無厘頭」茠L煥光辭職撰寫「香港新史記」。他更聲稱,如果接受現時規範,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又會是「假普選」,屆時也可以由提名委員會揀出候選人。林煥光即反駁說,立法會選舉模式已定下,即使功能組別議席的提名也毋須經過提委會提名。

相關新聞
逾六成民意接受普選安排 (圖)
58%:否決者必遭離棄 (圖)
反對派口稱「尊重」實一意孤行
林煥光譏反對派「不慎無謀」 (圖)
激進示威圍警署 6暴徒落網 (圖)
特稿:「人力」策動搞事 「美隊」「畫家」擾旺角 (圖)
無乖責示威者干預新聞自由 (圖)
議員責無法無天 挑戰法律不能忍
記者受辱久未表態 記協挨批終發聲明 (圖)
梁Sir盡責清「佔」屈到病 (圖)
辱警抗警「大事件」
警迎挑戰 力推家屬「送暖」 (圖)
警仔警女擔驚受怕
林鄭:反對派勿奪港人普選機會 (圖)
若落車遇狙擊 恐累市民受傷
梁繼昌稱吼實中間派市民
曾德成「突擊落地」宣政改 (圖)
羅太批圖「再佔」逼「重啟」錯估形勢
黃友嘉:「8.31」核心是特首向中央負責
車房巨爆 唐樓申封閉急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