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友嘉:「8.31」核心是特首向中央負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反對派聲稱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會帶來「篩選」,故堅持否決根據決定的政改方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友嘉昨日表示,「8.31」決定的核心理念是特首要向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負責,若於這方面不搞清楚,將會影響「一國兩制」的運作。他又認為反對派應在香港基本法下爭取,而對抗言論無助建立互信。

黃友嘉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認為,香港在政改方面的討論於過去一年多走了很多歪路、浪費時間,甚至到目前仍未走入正題,許多的方案如「公民提名」都不符合香港基本法。

他續說,反對派聲稱只要是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下的方案都會否決,而「8.31」決定的理念是重回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三條:特首要向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負責。

基本法要求特首愛國愛港

黃友嘉指出,有人或會認為根據「8.31」決定或愛國愛港的要求會形成所謂「篩選」,但這做法只是反映香港基本法要求,並指倘香港與中央政府於這一基本問題上仍不咬弦,往後會帶來很大問題,不只對內地帶來衝擊,更會為香港帶來傷害,影響「一國兩制」往後的運作。

他認為,反對派應在符合香港基本法下為港人爭取最多,建制派不會對此有太大意見,然而現時反對派的「發言人」仍然講「中央呃鬻]幾廿年,繼續蒙騙我]」等言論,無助建立互信。

他又指,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在符合香港基本法、「8.31」決定及愛國愛港或不與中央對抗的要求下,並沒有排除任何人參選的機會,故看不到反對派為何不可「出閘」。

黃友嘉強調,方案通過對香港長遠有好處,但非立竿見影,而帶出來的議題會更多,如立法會普選及取消功能組別等,否決只會令特首普選變得遙遙無期,所衍生的政治爭拗及行動會更尖銳、激進,經濟方面則「唔會有大作為,但又唔會差得去邊」。

相關新聞
逾六成民意接受普選安排 (圖)
58%:否決者必遭離棄 (圖)
反對派口稱「尊重」實一意孤行
林煥光譏反對派「不慎無謀」 (圖)
激進示威圍警署 6暴徒落網 (圖)
特稿:「人力」策動搞事 「美隊」「畫家」擾旺角 (圖)
無乖責示威者干預新聞自由 (圖)
議員責無法無天 挑戰法律不能忍
記者受辱久未表態 記協挨批終發聲明 (圖)
梁Sir盡責清「佔」屈到病 (圖)
辱警抗警「大事件」
警迎挑戰 力推家屬「送暖」 (圖)
警仔警女擔驚受怕
林鄭:反對派勿奪港人普選機會 (圖)
若落車遇狙擊 恐累市民受傷
梁繼昌稱吼實中間派市民
曾德成「突擊落地」宣政改 (圖)
羅太批圖「再佔」逼「重啟」錯估形勢
黃友嘉:「8.31」核心是特首向中央負責
車房巨爆 唐樓申封閉急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