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迎挑戰 力推家屬「送暖」


放大圖片

■送給警員的心意卡上,寫滿了感人字句。齊正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為了積極鼓勵警察家屬支持警隊工作,警務處福利服務課(俗稱福利部)近日舉辦了一項「寫心意卡」的活動,他們特別在上周三下午,到西區一個警察宿舍大門口擺放攤位,邀請進出宿舍的警員家屬在「心意紙」寫下字句,向在警隊工作的親人表達關懷。這項活動,引起了警察家屬的熱烈回應,不少人紛紛寫下感人的字句。

寫心意卡輔導 提升抗壓效率

在場的警察福利部職員表示,寫心意卡活動其實是對前線警察心理輔導的一部分,由於去年非法「佔中」期間,許多前線警察工作繁忙,且執勤時間長,自然與家人在一起的時間減少,影響了家庭生活。而他們舉辦這項活動目的是,希望家人能體諒警察辛苦,並繼續支持其工作,從而使到前線警察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更大提升,工作更有效率,以迎接未來可能出現的更大挑戰。

警方針對去年非法「佔中」行動,特別部署了6,000多名警力參與「光明頂行動」。由於非法「佔領」的地域廣泛,且衝突不斷,在那個時期,幾乎所有警察都暫停休假,每日的工作時間也比平時大增,就算能回家休息,時間上也大為縮短,而在第一線的警察更是直接面對示威者的肢體威脅和語言侮辱,心理和生理上承受的壓力均非常大。

「候call」只啎郊y鐘 小孩抱怨

有機動部隊(PTU)警長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透露,在那段時間,他們每日至少要當更12小時,就算非法「佔中」後期可獲每周輪流放一天假,但也要隨時「候call」(等候命令),「莫講話同屋企人『傾偈』(交談),就算堐掖ㄚY得五、六個鐘頭,根本唔夠。屋企人、特別係細路仔(小孩)有怨言,肯定係難免的。」

保安局在非法「佔中」期間曾向立法會提交報告,透露先後有不少警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需要接受心理治療及輔導。據悉,在非法「佔中」期間,警方就派出多位心理學家直接到現場觀察,了解前線警察的壓力及情緒,需要時會即時向警方高層提供意見。而在非法「佔中」結束後,警方也向所有參與「光明頂行動」的警察進行心理諮詢,了解他們在期間的心理壓力。

市民認同有意義 正面抗消極

為了加強對前線警察的心理輔導,警方在去年推出最新影片,由專家講解心理輔導的工作。據專家表示,早在非法「佔中」前,警方已首先為可能在第一線執勤的「PTU」(機動部隊)提供一系列的心理培訓,使他們能更有效應對大型示威活動所帶來的壓力。據專家反映,非法「佔中」剛開始時,警察受到很大衝擊,這包括現場的侮辱,及某些輿論的不公平批評,「但隨荇伅〞犒L去,愈來愈多市民認同警方的工作,同事也在工作中找到意義。」

「不過,由於(非法『佔中』期間)日以繼夜工作,每日都要返工。前線同事體力消耗非常大,也沒有時間陪家人。」警方心理學家指出,壓力的來源其實都是長期工作的後果。因此,他們的心理輔導主要是安排活動,鼓勵同事要有正面心態來對抗負面情緒。

「雖然這件事對警方是一個很大挑戰,但也從中學到許多東西,警隊可說是『遇強愈強』。」警方心理學家說。

相關新聞
逾六成民意接受普選安排 (圖)
58%:否決者必遭離棄 (圖)
反對派口稱「尊重」實一意孤行
林煥光譏反對派「不慎無謀」 (圖)
激進示威圍警署 6暴徒落網 (圖)
特稿:「人力」策動搞事 「美隊」「畫家」擾旺角 (圖)
無乖責示威者干預新聞自由 (圖)
議員責無法無天 挑戰法律不能忍
記者受辱久未表態 記協挨批終發聲明 (圖)
梁Sir盡責清「佔」屈到病 (圖)
辱警抗警「大事件」
警迎挑戰 力推家屬「送暖」 (圖)
警仔警女擔驚受怕
林鄭:反對派勿奪港人普選機會 (圖)
若落車遇狙擊 恐累市民受傷
梁繼昌稱吼實中間派市民
曾德成「突擊落地」宣政改 (圖)
羅太批圖「再佔」逼「重啟」錯估形勢
黃友嘉:「8.31」核心是特首向中央負責
車房巨爆 唐樓申封閉急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