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陳蝶仙營銷有術


黃仲鳴

研究鴛鴦蝴蝶派者,不能不提陳蝶仙,此君作品和名聲,雖不及徐枕亞、周瘦鵑、李涵秋、吳雙熱等人,但亦具才氣,著作逾百種,除這身份外,還有一技藝,相信所有的鴛蝴作家都有所不及,那就是他的發明頭腦。

陳蝶仙是清末貢生,別署天虛我生,早年曾任杭州《大觀報》編輯,開辦過石印局;客居上海後曾主編《著作林》、《遊戲雜誌》、《女子世界》等;一九一六年任《申報》副刊「自由談」編輯、南社社員,大寫鴛蝴派小說。這個「文人身份」名聲顯著。想不到一介書生,一次外遊,一件東西,使他搖身一變,成了一位工業家。

一九一八年,他與友人在海邊品酒吟詩,無意中見到海灘上佈滿了白皚皚的烏賊魚骨。當時也,日本牙粉傾銷中國,壟斷市場,陳蝶仙痛心萬分,見之靈機一觸,利用烏賊的魚骨,試製牙粉,配上其他藥料還可擦面;於是開了間家庭工業社,專門出產、命名「無敵牌」擦面牙粉。

陳蝶仙成了不折不扣的工業發明家。

在包裝袋上,陳蝶仙還利用自己的名字作廣告:「天虛我生發明」;而「無敵」,則是上海話「蝴蝶」的諧音;陳蝶仙名字中有「蝶」,「鴛鴦蝴蝶」是他的拿手傑作。擁躉莫不捧場,「無敵牌」怎能不走紅!

由可此見,陳蝶仙文武俱得,天無虛其生也。近讀由國慶《民國廣告與民國名人》(濟南:山東畫報出版社,二ま一四年九月),指陳蝶仙在廣告宣傳上,甚有策略和心得。他還炮製一種「紫羅蘭粉」,此乃塗身香粉也,專為周瘦鵑夫人胡鳳君特製;周瘦鵑有屋曰「紫蘭小築」;以紫羅蘭為名,以名人作招徠,此粉自然暢銷,陳蝶仙的生意頭腦,確是了得!

《民國廣告與民國名人》還介紹了不少名人的廣告術,甚為過癮。如民國成立後,逃居海外的康有為回到上海,靠積蓄和版稅租房過活。可是家中食指浩繁,包括五位妻妾,六個未婚子女,還有幾十個僕人、雜工,加上新知舊雨不時造訪,寄居其家者亦多,康聖人待之如上賓,自是捉襟見肘。於是被迫得亮出「康南海鬻書潤例廣告」,憑其聲名,求字求畫的絡繹不絕,收入遂增,漸入富境。惟他的魏碑行楷書法「康南海體」,吾實不甚欣賞也。

另如書中讚賞張靜廬的書刊推銷廣告,我亦不喜。書中指他滿書局做廣告用空洞套話的模式,於是結合「當時白話文初興文壇的風氣」,「嘗試一種通俗易懂的文體」,可是,「通俗易懂」了,不外使用白話文,卻嫌累贅,長篇大論,淪於推介文字,怎是簡而明而精的廣告!

這書印刷精美,內有不少彩色插圖,民國風貌,名人軼事,段段寫來,不少讀之,饒有趣味也。

相關新聞
易曙峰:彰顯漢字之美,是我的藝術靈魂 (圖)
藝訊:逾百幅海內外華人書畫名家作品河南展出 (圖)
百家廊:被默許的榮譽謀殺
琴台客聚:陳蝶仙營銷有術
翠袖乾坤:深宵點唱
發式生活:韓國旅遊業的成功
見多識廣:難忘蘇軍烈士紀念碑
思旋天地:辭職信的啟示
淑梅足跡:溫馨邱氏父子情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下) (圖)
亦有可聞:上帝知道這種功夫的價值
詩意偶拾:面朝春天 丁香花開
來鴻:回鄉偶拾 (圖)
豆棚閒話:二蘇的性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