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辭職信的啟示


思 旋

近日網上流傳有「90後」員工以手機即時通訊軟件Whatsapp知會上司辭職,當上司要求她補一個月代通知金時,她一口拒絕。現今科技發達,人人手機不離手,以短訊代替說話,符號代替表情,即使對方近在咫尺,大家也無言以對。這是一種社會倒退。

就算員工白紙黑字遞上辭職信,內容往往不堪入目,文法、信件格式、上下款,更甚者,連公司名稱也寫(抄)錯,這類員工早走也不失為壞事。文字功底不能一日成佛,需要勤加練習,但信件或文件格式是有規矩,格式不全代表這個人粗心大意。成功在於細節,如果連一封信件也馬虎了事,難成大器也!

朋友企業請來一個表現非常優秀的年輕人,口才了得、聰明伶俐、到過外國留學,具國際視野、說得一口流利英文,不需半年,已成老闆身邊大紅人。但他行政能力非常差,處理文件混亂,指引不清晰,自己做不好工作還推卸責任。由於深得老闆歡心,即使行政手法非常差,也繼續上位。這種辦公室滑頭,總有一個在附近,口若懸河的人通常像燒煙花一樣,初時大家都覺得他辦事能力很高,但路遙知馬力,日子久了見真章。

如果在公司裡、在社會裡遇到些「講就天下無敵」的人,同時給他利用了,請感謝上天,讓你從這些金玉其外的人身上學懂應如何踏踏實實做好事情。文件格式工整、妙筆生花、做事井井有條,是成功的基石,學好了基本功,人生經驗豐富了,只要有自信,口才不難訓練。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成功不遠矣!

相關新聞
易曙峰:彰顯漢字之美,是我的藝術靈魂 (圖)
藝訊:逾百幅海內外華人書畫名家作品河南展出 (圖)
百家廊:被默許的榮譽謀殺
琴台客聚:陳蝶仙營銷有術
翠袖乾坤:深宵點唱
發式生活:韓國旅遊業的成功
見多識廣:難忘蘇軍烈士紀念碑
思旋天地:辭職信的啟示
淑梅足跡:溫馨邱氏父子情
歷史與空間:黯淡的童年(下) (圖)
亦有可聞:上帝知道這種功夫的價值
詩意偶拾:面朝春天 丁香花開
來鴻:回鄉偶拾 (圖)
豆棚閒話:二蘇的性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