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江鑫嫻、章羅蘭及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今天上午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外界普遍期待,國共兩黨領導人會就新形勢下的兩黨、兩岸關係交換意見,進一步夯實「九二共識」的內涵,預計也會涉及亞投行等議題。

雙方圓桌對談 不單獨閉門會

根據此前的報道,「習朱會」流程將簡化,雙方代表各十人與會,採取圓桌對談,部分致詞開放,不會有習、朱兩人單獨的閉門會談。

上海台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認為,當前兩岸關係處於盤整期,舉行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會面,對兩岸關係發展具有定位器、導航儀的作用,將大大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他表示,習近平與朱立倫的會面,可能有三成果:重申或深化「九二共識」、提出讓基層民眾對兩岸和平紅利有感的具體安排、就增強歷史連接交換意見。 他說,雙方可能重申堅持「九二共識」,或深化、豐富「九二共識」的表述。

參加北大校慶 期待老友共聚

根據安排,朱立倫今日下午還將赴曾經擔任客座教授的北京大學,參加建校117周年紀念日慶祝活動。行前他提到,他20年前在北大擔任客座教授,17年前最後一次去北京參加北大百年校慶,之後就再也沒去過,這次前往北京大學會和當年的同事、學生見面,他很期待。

今年1月17日朱立倫當選國民黨主席後,北大隔日就在校友網上以《北大客座教授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刊發相關消息。據本報記者了解,1995年朱立倫出任北大光華管理學院中級財務會計專業客座教授,當時他還是台灣大學最年輕的教授。聽說這次校方找到當時客座同事,可能還有教過的學生,他還有點不好意思,說得趕緊回去翻閱資料,把同事和教過學生的名字想起來。

相關新聞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圖)
近700台企落戶滬自貿區 (圖)
兩岸文化產業盼合力
特稿:兩岸青年共畫「同心圓」 「零距離」對話 (圖)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