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放大圖片

■劉國深表示,福建自貿區的對台政策,同服貨貿都有相關性。資料圖片

以對台產業轉移融合為主要優勢的福建自貿試驗區,於4月21日正式掛牌。雖然自貿區是針對一切外資同等開放,但擁有距離成本,人文優勢,及常年在大陸布局布樁,產業支撐力雄厚的台商和台資企業來說,無疑是利好重重。面對服貨貿不停延宕對台灣的影響,劉國深呼籲台灣不必自我放棄,若不珍視自貿機遇,島內經濟復甦將難上加難。

「繞道」服貨貿 採變通方法

「誰不想一錘子買賣,一口氣通過服貨貿。」劉國深說,服貨貿在程序上通不過,使台灣經濟貿易自由化決心備受質疑。但「辦法總是比困難多」,福建自貿區所給出的對台政策,同服貨貿都有相關性,兩岸各部門都可以採取「繞道服貨貿」變通的方法,急台灣經濟之所急。而台灣方面也應珍視此經濟復甦前行的機會,一舉擺脫窘境。

「現在當務之急是台灣和福建自貿相關部門密切溝通,用自身力量影響福建自貿區的主觀設計。」他認為,台灣大可不必自我放棄,相反,應更加用心探索自貿紅利。他將福建自貿區解讀為,大陸考慮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設定一個照顧台灣各界各階層的「支點」。「大陸是打『明牌』的,想通過兩岸經濟發展和產業轉移讓台灣民眾過得更好,從而在藍綠兩黨之外,提供第三個選擇。」

相關新聞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圖)
近700台企落戶滬自貿區 (圖)
兩岸文化產業盼合力
特稿:兩岸青年共畫「同心圓」 「零距離」對話 (圖)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