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放大圖片

■劉國深擔任昨天舉行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青年與基層組專題主持人。 倪夢璟 攝

國共論壇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將於5月4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劉國深昨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近期台灣內部發生了一些新的變化,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有助於雙方對新形勢作進一步溝通與及時調整,也有助於使得兩黨之間未來更多的交流。

政黨交流旨在民眾利益

劉國深並表示,兩岸之間的交流如果是靠沒有代表性的個人、團體去做,實際效果遠遠不如有代表性的政黨。

劉國深認為,國共兩黨在海峽兩岸都是非常有代表性、有行動力的政黨,由這兩個政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是最有效的。「在連戰登陸以來的十年推動下,兩岸關係取得了長足進步,長期堅持下去,兩岸關係發展會順利一些。希望此次雙方可以借國共論壇加強溝通,對鞏固深化兩岸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的基礎提出比較切實可行的辦法。」

劉國深表示,政黨交流歸根結底是為了民眾利益,國共兩黨雙方需要共同努力,進一步相互支持,彼此溝通,更加切實有效地擴大基層民眾的受益面和獲得感。

盼民共兩黨尋共識啟對話

劉國深表示,大陸方面希望與台灣各界人士都能展開密切合作,國共兩黨的交流會帶動台灣各界人士與大陸開展更加有效的對話,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有觀點稱,兩岸關係已變成國共關係,國民黨壟斷台灣與大陸的交流。對此,劉國深指出,國共兩黨開展關係有共同的政治基礎,雙方不可能只是解決兩黨關係,更多的還是要解決兩岸社會的問題,否則便沒有代表性,得不到民眾支持;國民黨現在也壟斷不了和大陸之間的交流,兩岸交流豐富多彩,並不是只有國共。

目前為止,民共兩黨之間黨際交流還未展開,劉國深認為,這對民共兩黨關係發展不利。希望兩黨能夠找到共識,展開對話。「如果民進黨可以和大陸建立起比較好的關係,那兩岸關係就會走向良性循環,和平發展的進程就能夠加快。民進黨應展現出責任意識,思考如何真正維持兩岸關係現狀。」 ■中新社

相關新聞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圖)
近700台企落戶滬自貿區 (圖)
兩岸文化產業盼合力
特稿:兩岸青年共畫「同心圓」 「零距離」對話 (圖)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