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此次習近平與朱立倫會晤,是自2005年來「胡連會」後國共領袖的第四度會晤。過去十年,兩黨領袖曾三度會晤,地點都在北京。

200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再度落敗,時任黨主席連戰於翌年4月「登陸」,展開「破冰之旅」,與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會晤,成為1949年後首位踏上大陸的國民黨最高領導人。「胡連會」後,兩黨達成並共同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包括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促進恢復兩岸談判;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建立黨對黨定期溝通平台等五點共識。

2008年國民黨重新執政,時任黨主席吳伯雄5月率團登陸與胡錦濤會面。此次會晤主旨落實「胡連五共識」,促成兩岸關係全面升溫,兩岸三通、大幅增加兩岸航班、開放陸客赴台遊、確定國共兩黨高層對話機制等。

2009年5月,吳伯雄再次以國民黨主席身份登陸與胡錦濤會面。胡錦濤提出六點建議推進兩岸關係,包括探討政治和軍事安全互信機制等。吳希望兩岸盡早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ECFA終於在一年後簽訂。

相關新聞
「習朱會」今登場 鞏固「九二共識」
國共領袖十年四會晤
俞正聲國共論壇重申反「台獨」 (圖)
俞正聲提「四繼續」
論壇落幕成果豐:張志軍稱彰顯服務基層誠意 (圖)
論壇提9方面政策建議
專家解讀:國民黨行動表態 推進兩岸關係 (圖)
朱立倫:對台入亞投行感樂觀 (圖)
朱籲台商育才世代交替 (圖)
陳德銘:兩岸盡力為台「創客」服務 (圖)
近700台企落戶滬自貿區 (圖)
兩岸文化產業盼合力
特稿:兩岸青年共畫「同心圓」 「零距離」對話 (圖)
專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劉國深:台灣政局若變化 和平主軸不可逆 (圖)
「習朱會」有助對新形勢作及時調整 (圖)
綠營倘執政 宜以辯證法看待
美不欲台問題成與華關係優先議題
大陸打自貿「明牌」 助台經濟復甦 (圖)
劉國深簡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