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桶油」同日換帥 為改革鋪路


放大圖片

■業內分析,三大石油企業掌門人的調整,可能加快油氣行業的市場化改革進程。圖為中石化油站。資料圖片

安渡反腐風暴及油價下滑成挑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三大國有石油公司中石油集團、中石化集團和中海油集團(簡稱「三桶油」)昨日同時完成換帥。現年63歲的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周吉平和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傅成玉到齡退休,原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王宜林接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原中國工程院副院長王玉普接中石化集團董事長,原中海油集團總經理楊華則接替王宜林任中海油董事長,由此三大油企「一把手」同一日完成新老更替。業界預期,中央對三大油企管理層進行洗牌,為該領域加快改革和重組鋪平了道路。

業內分析,三大石油企業掌門人的調整,可能加快油氣行業的市場化改革進程。這些公司的新任董事長面臨的挑戰包括,帶領石油巨頭安渡反腐風暴,經受住全球原油價格下滑的衝擊。稍早發佈的數據顯示,中石油、中石化一季度淨利雙雙大降超八成。

王宜林掌中石油

中石油昨日在官方網站公佈,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宣佈,免去周吉平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到齡退出領導班子,王宜林接任董事長、黨組書記。

1952年出生的周吉平,今年將滿63歲,雖然還未到達央企董事長的年齡大限,但有媒體爆料,他在去年就去意已決,在中石油高層反腐成高壓態勢的2014年,周吉平曾多次提交辭職報告。自2013年8月末開始,多位中石油高管因為涉嫌嚴重違紀被帶走調查,公司正常生產經營狀況受到影響。

周吉平的繼任者為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王宜林。今年9月將滿59歲的王宜林,石油行業從業三十多年,此前亦扎根中石油多年,在2011年4月接替傅成玉成為中海油總公司董事長之前,就已擔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一職長達七年之久。王此前曾擔任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克拉瑪依市市委書記。

王玉普掌中石化

昨日下午,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召開中層以上管理人員大會,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宣佈,免去傅成玉同志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職務,到齡退出領導班子,接替他的是從大慶油田出來的王玉普,此前在中國工程院擔任副院長(正部級)。

到齡退休的傅成玉1951年生,曾擔任中海油集團董事長,2011年4月調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王玉普現年59歲,長期在大慶油田工作,曾擔任黑龍江省副省長,2013年出任中國工程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為正部長級。

楊華掌中海油

中海油集團總經理楊華接任中海油董事長一職。

楊華1982年畢業於華東石油學院開發系採油專業後參加工作,被分配到中國海洋石油勘探開發研究中心,一幹就是 11年。

楊華曾協助主持中海油於2001年在紐約和香港的上市工作,是上市前私募工作的主要參與者,還是中海油收購尼克森公司的主持者,這是中國石油公司至今為止最大的一筆海外收購。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圖)
習近平五點主張
台參與區域合作需持「一中」 (圖)
兩岸交流 聚焦青年 (圖)
專家解讀:建「制度框架」 避政黨輪替干擾 (圖)
習近平將訪歐亞三國 商絲路對接 (圖)
中方3支醫療隊 尼國救治850傷員 (圖)
中方促美停藉宗教問題干涉內政
華駐朝鮮大使:兩國要抓住機遇深化合作
專家:美偏見須減少 別指望中國吞苦果 (圖)
中國軍艦驅離兩批疑似海盜 (圖)
中國公司承建 柬埔寨55號公路開工
山西三百省管幹部空缺難補 (圖)
今年首輪巡視結束 央企18高管落馬 (圖)
工商總局否認調查西門子 (圖)
滬禁省部級領導配偶經商
滇罵客女導遊面臨釘牌 (圖)
京利用閒置設施建養老機構 (圖)
滇臨滄市委書記受查
「三桶油」同日換帥 為改革鋪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