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派」票源


放大圖片

■「香港公民行動」主席陳財喜發表有關政改民調。 鄭治祖 攝

「公民行動」民調顯示逾半人促立會通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堅決否決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通過。「香港公民行動」昨日公布民意調查,發現有55.2%受訪市民認為立法會應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46.2%受訪者則表示支持方案。同時,有42.9%受訪者同意反對派倘否決方案,將令2017年特首普選落空,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各方面造成巨大損失,而反對派在未來選舉中也可能因此失去溫和支持者和「中間派」的票源。

「香港公民行動」昨日公布有關2017年特首普選辦法的民調,是次調查於上月24日至30日期間,透過電話成功訪問1,493位受訪者,回應率為36%。受訪者中,有25.4%自稱為反對派支持者,28.4%為建制派支持者,約46.3%為「中間派」支持者。

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被問及「有幾認識」特區政府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時,分別有41%表示「好認識」,45.5%「有艭{識」。有55.2%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僅36.4%人不支持,其中,支持特區政府公布的方案者有46.2%,不支持者為39.3%。

64.4%人指中央「不會讓步」

就反對派經常聲稱「袋住先等如袋一世」來作為否決方案的借口,但調查發現有47%受訪者對此並「不同意」,同意者有42.7%。問到「『泛民』用否決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為手段,藉以迫使中央政府最終讓步」,64.4%受訪者指中央「不會讓步」,僅7.2%人認為「會讓步」。

被問及反對派若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令市民未能在2017年「一人一票」投票選特首時,會對香港的政治、經濟、社會等造成巨大損失,有42.9%受訪者對此表示「同意」,19.8%人「一半一半」,33.4%受訪者「不同意」。

倘立法會最終未能通過方案時,有45%受訪者認為責任在「泛民主派」身上,有32.1%認為是「建制派」。其中,代表「中間游離」的「其他」取向者也有40.1%認為責任在「泛民主派」身上。

14.9%「泛民」支持者:應通過方案

同時,被問到有關下屆立法會選舉時,「政改立場及取態很大程度影響選舉結果」,有66.2%受訪者表示「影響很大」,只有18.8%人認為「無影響」,但值得注意的是,有14.9%稱支持「泛民主派」的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方案,有51%的「中間游離」者也認為應通過,而若他們屬意的候選人的立場與他不同,他不會在下屆立法會投對方一票。

調查又顯示,有42.3%受訪者認為,立法會一旦無法通過政改,中央不會同意下次再啟動政改,僅28.6%才認為會再啟動。就反對派時常稱一旦方案通過後就會發動辭職來引發補選,以達至「變相公投」,超過半數受訪者「不同意」,約有55%,只有26.5%受訪者「同意」。

陳財喜:上策爭民意 支持官員落區

「公民行動」主席陳財喜昨日在記者會上分析指,調查發現很多受訪市民都不支持所謂「袋一世」的說法,「意味茼n多市民都認為方案是個起步,都係有機會修改。」他並形容,反對派目前可能面對「進退兩難」之局,倘他們否決方案,調查反映可能有14.9%支持者「好可能會在下次選舉中流失」,甚至連中間派票源也會流失,「若『泛民』策略不調整,『泛民』都會是輸家。」

陳財喜又認為,調查發現受訪市民對政改方案認識比例愈高,要求立法會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比例也較高,反映爭取民意支持為上策,故支持特區政府官員落區與市民接觸,讓他們對方案有更多的認識。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圖)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派」票源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逝世 (圖)
外匯基金炒匯勁蝕332億 (圖)
港稅收創新高 突破3000億 (圖)
綁匪懵盛盛 「素顏」闖關斷正 (圖)
內地客過門不入增 旅業倡變招 (圖)
習近平將訪歐亞三國 商絲路對接 (圖)
山西三百省管幹部空缺難補 (圖)
「三桶油」同日換帥 為改革鋪路 (圖)
兩岸自駕互通廈門啟動 (圖)
港二代料破天荒當選英議員
赴澳工作假期 港女生淪「奴隸」
如臨末日,哀嚎遍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