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將訪歐亞三國 商絲路對接


放大圖片

■習近平將於8日至10日訪問俄羅斯,並出席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圖為去年5月,習近平和普京在上海共同見證中俄東線天然氣合作協議簽署。資料圖片

出席俄衛國戰爭勝利慶典 簽能源航天等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周四啟程,訪問哈薩克斯坦、俄羅斯、白俄羅斯,並出席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昨日在京透露,屆時,中俄元首將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闡述維護二戰勝利成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等主張。雙方將簽署能源、航天、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

外交部昨日宣佈,習近平將應邀於5月7日訪問哈薩克斯坦,於5月8日至10日出席在莫斯科舉行的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並訪問俄羅斯,於5月10日至12日對白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程國平昨日在就習近平主席出訪舉行的中外媒體吹風會上介紹,中俄今年將在雙、多邊框架內共同舉辦一系列慶祝和紀念活動,同國際社會一道,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他透露,習近平出席俄方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慶典相關活動,包括紅場閱兵式、向無名烈士墓獻花、歡迎宴會等。

會見俄援華專家

習近平此次莫斯科之行,是一次維護和平、共創未來的訪問,也是全方位推進中俄關係的訪問。據介紹,訪俄期間,習近平將分別同普京總統、梅德韋傑夫總理舉行會談、會見,會見俄二戰老戰士代表、俄援華專家代表及親屬。

屆時,中俄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關於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倡導合作共贏的聯合聲明,商討將中方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同俄方跨歐亞大通道建設、歐亞經濟聯盟發展相對接合作等重大事宜,確定下一階段發展中俄關係和各領域合作重點領域和方向,闡述維護二戰勝利成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共同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和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等主張。雙方將簽署能源、航天、稅務、金融、投資等領域合作文件。

哈薩克斯坦是中國的友好鄰邦和全面戰略夥伴,是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對象。程國平介紹,習近平將同納扎爾耶夫總統共同規劃中哈領域互利合作發展藍圖,包括推動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協調雙方在一系列大項目合作上的立場,並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考察中白工業園

此次訪問白俄羅斯,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4年首次訪白。據悉,其間,習近平將分別同盧卡申科總統、科比亞科夫總理等舉行會談、會見,出席中白地方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參觀白衛國戰爭歷史博物館,會見白二戰老戰士代表,考察兩國間最大投資合作項目中白工業園。兩國元首將簽署中白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並發表中白關於進一步發展和深化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雙方有關部門和企業還將簽署經貿、海關、教育、文化等一大批合作文件。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圖)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派」票源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逝世 (圖)
外匯基金炒匯勁蝕332億 (圖)
港稅收創新高 突破3000億 (圖)
綁匪懵盛盛 「素顏」闖關斷正 (圖)
內地客過門不入增 旅業倡變招 (圖)
習近平將訪歐亞三國 商絲路對接 (圖)
山西三百省管幹部空缺難補 (圖)
「三桶油」同日換帥 為改革鋪路 (圖)
兩岸自駕互通廈門啟動 (圖)
港二代料破天荒當選英議員
赴澳工作假期 港女生淪「奴隸」
如臨末日,哀嚎遍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