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匯基金炒匯勁蝕332億


放大圖片

■陳德霖稱,外匯基金投資組合,不會因為市場短期走勢而作大調整。 張偉民 攝

股市大賺彌補損失 首季賺66億保不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堡明)外匯基金雖然首季股票大賺,但受到期內強美元帶來非美元匯兌損失,虧損達332億元(港元,下同)拖累,今年首季整體僅錄得66億元投資收入,按季上升8%,按年倒退40.54%。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立法會上表示,現時的美元強周期對外匯基金投資帶來了非美元匯兌虧損,但中長期而言,虧損與利潤是可以拉平的,因此不會大幅調整外匯基金的資產配置。

一年容易又一年,外匯基金經歷艱難的2014年後,2015年表現未見大起色。陳德霖昨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公布2015年外匯基金首季成績表,今年首季僅賺66億元,按年少賺逾四成,當中主要受到外匯投資錄得332億元虧損拖累。

投資多元化 難避免匯兌損失

陳德霖指出,外匯投資錄得巨額虧損乃由美元轉強所致,他強調,外匯收入在多元化投資策略之下,無可避免會出現匯兌損失,金管局會作出調校,但調校程度不會導致所有非美元外幣不要或者突然大幅降低非美元資產,以配合匯市走勢,因這個風險大得多。

他續指,由於目前匯市波動異常地大,所以外匯基金即使以美元作本位,但同時亦會將資金分散作多元化投資,故此即使美元強勢,非美元資產的大幅貶值都會拖累基金表現。他稱,近期美元的強勢已經改變,相信中長期外匯基金投資會取得收支平衡,並指外匯基金的外匯投資去年首季仍錄得11億元的進賬。

應看長線 不會隨便轉換資產

不少立法會議員於會上都要求金管局增持美元等強勢資產,但陳德霖重申,外匯基金的表現不應以短線觀看,中長期而言,外匯的虧損及收入將會扯平,且隨便轉換資產有機會增加虧損,重申外匯基金的作用並不在於賺蝕,而在於維持本港聯繫匯率的穩定。

雖然外匯投資表現令人失望,但由於環球股市的暢旺,外匯基金於香港及其他股票投資上獲利甚多,其中香港股票賺91億元,較2014年首季蝕68億元大為好轉,而其他股票收入大增超過4倍至185億元,也分別較去年第四季上升90%及64%。亦因股票收入強勁,抵消了外匯投資表現欠佳的影響,使首季表現不致出現虧損。

期內,外匯基金債券收益按季下降10%至122億元。而支付予政府的財政儲備款項為114億元。

外匯基金2014年全年經修訂的投資收入為447億港元,按年大跌45%。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圖)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派」票源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逝世 (圖)
外匯基金炒匯勁蝕332億 (圖)
港稅收創新高 突破3000億 (圖)
綁匪懵盛盛 「素顏」闖關斷正 (圖)
內地客過門不入增 旅業倡變招 (圖)
習近平將訪歐亞三國 商絲路對接 (圖)
山西三百省管幹部空缺難補 (圖)
「三桶油」同日換帥 為改革鋪路 (圖)
兩岸自駕互通廈門啟動 (圖)
港二代料破天荒當選英議員
赴澳工作假期 港女生淪「奴隸」
如臨末日,哀嚎遍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