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山西三百省管幹部空缺難補


放大圖片

■高衛東表示,曾有官員稱想退出一把手位置。 網上圖片

經歷塌方式腐敗 官員不願升遷受關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忠,實習記者 馬俊燕 山西報道)山西官場『塌方式腐敗』之後,2015年一季度各項重要經濟指標全國墊底。如何選拔出既乾淨又擔當的幹部,成為山西省委緊迫且頭疼的事情。截至上月,該省311名省管幹部崗位空缺,而在幹部選拔中,許多幹部卻不願被提拔又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在「腐敗重災區」呂梁市,為了選出柳林縣縣委書記一職,最初擬了一份151人的備選名單,經過組織部初審,淘汰了一批,還剩了八九十人。這些人的名單被送到呂梁市市委常委手中,經過一一廉政談話,居然有五六十人主動表示不願參選。最終有31人表態參選,再詳細審查,最後剩下12人。經過呂梁市委擴大會議後,剩下9人,又經過市委常委會和山西省委組織部的篩選剩下6人,再經過山西省委常委會的篩選剩下4人。這4人名字在網站上進行公示,組織部根據舉報線索逐一核查。最終確定了郝繼平為柳林縣委書記。以前半個月就能選出的縣委書記,此番用了兩個多月,時間服從質量,政治性導向顯著。柳林縣本次遴選縣委書記的「招錄比例」為1:151。

害怕出錯 工作畏縮

此次幹部選拔過程中,山西五六十個幹部不願被提拔的報道引發外界廣泛關注。幹部選拔心態迥異,「是什麼樣的幹部不願參加選拔?入黨誓詞裡有一句,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昔日跑官買官,競爭得你死我活的,今天不能貪了,你就不幹了?這些幹部裡,應該不乏一些「落袋為安」的官員吧,再幹下去也不敢撈了,還要在聚光燈下灼烤,加上官場有個特點,一提拔就有舉報,這就成為紀委查案線索,查出腐敗舊賬,持這種想法的官員不在少數。」曾著書《人妖》揭露山西腐敗問題的作家王進對本報說。呂梁市委書記高衛東對媒體介紹,在選用縣委書記的考察中,有些官員不願參加,「再看看,觀望一下」,甚至有人找他提出退出一把手位置。「我跟他講,你這個時候不幹,別人會說你有問題,心虛。他說,既然這樣說,那我就繼續幹。」該省不願署名的公安分局局長對記者說,要求我們工作講求社會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但幹工作就有可能出錯,稍有不慎就會被追責,不分主觀客觀原因,這時候只跟你搬出法律說事兒,確實很難幹。容錯機制不健全,人人畏縮。更有幹部向記者表示,一些靠關係、偽造年齡、履歷、學歷的三假幹部仍在崗位上,對幹部選拔問題不樂觀。

在山西省委組織部「全省幹部隊伍狀態」調查問卷中記者看到,在工作中,一些幹部存在不少困惑。選擇「害怕幹事會得罪人,『槍打出頭鳥』」「覺得自己的付出與獲得不匹配」「標準不明,邊界不清,幹事畏首畏尾」的幹部不在少數。在「新常態下,激發乾部新狀態最迫切要解決的問題」調查中,多數幹部選擇了「應明確考核激勵,在選人用人上樹立標桿」「強化監督問責,讓不幹事的人不能繼續混日子」「建立容錯機制,在工作方向正確的前提下,允許試錯」「保障與付出相適應的合理薪酬,讓幹部有尊嚴的工作生活」。

官員心理重建很有必要

 記者在調查中了解到,目前,山西省一些地市市委書記與幹部密集談話,了解幹部狀態,放下包袱成談話主題。反腐專家指出,在反腐的高壓下,對官員進行「心理重建」輔導,很有必要。

相關新聞
習近平倡建兩岸和平制度框架 (圖)
朱立倫盼兩岸青年多交流 (圖)
特首:1200人還是500萬人選特首好? (圖)
反對派否決方案 勢失「中間派」票源 (圖)
各界:張曉明傳達中央對政改立場 (圖)
新「一哥」登場 寄望警民一家 (圖)
港澳辦原主任魯平逝世 (圖)
外匯基金炒匯勁蝕332億 (圖)
港稅收創新高 突破3000億 (圖)
綁匪懵盛盛 「素顏」闖關斷正 (圖)
內地客過門不入增 旅業倡變招 (圖)
習近平將訪歐亞三國 商絲路對接 (圖)
山西三百省管幹部空缺難補 (圖)
「三桶油」同日換帥 為改革鋪路 (圖)
兩岸自駕互通廈門啟動 (圖)
港二代料破天荒當選英議員
赴澳工作假期 港女生淪「奴隸」
如臨末日,哀嚎遍地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