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共」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


放大圖片

■董建華強調,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讓反對派有機會「出閘」成為候選人,但前提是該參選人不可以「反共」。 劉國權 攝

董建華指2017年方案非「最後」 批「袋一世」言論誤導市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關據鈞)香港反對派近期經常稱,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袋住先就是袋一世」,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昨日批評,有關言論是在誤導市民,因為目前的機制容許方案在落實後再修改,故2017年方案絕非普選的「最後一步」而是開始。他強調,目前的程序已到了接近表決階段,反對派現在才提意見已「過晒時」,而方案讓反對派有機會「出閘」成為候選人,但前提是該參選人不可以「反共」。

董建華昨日在出席香港團結基金會時再次談到香港政制發展的問題。他批評反對派所謂「袋住先就是袋一世」的言論是在誤導香港市民。事實上,普選制度「可以一直走下去」,即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只是普選的開始、第一步,將來仍然可以作出修改再做得更好。

他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已向香港大律師公會表明,法律是可以修改的,「香港有些人說這樣就會『袋一世』,根本並非這回事。(香港)基本法規定(特首產生辦法)可以再修改,還可以一步步往前走。」

任何制度非完美 一步步改善

董建華並反駁反對派在口邊的所謂「國際標準」。他指出,任何人和其他歐、美民主國家及地區的人民討論其國家的政制,他們都會指出其國家及地區的制度仍然有不同的缺陷、不滿,說明任何制度都不是完美的,只會一步一步地去改善,令其更加好。「不是隨便那個人說了什麼就是對的,或任何說話都可以推翻。有制度是民主的基礎。」

他強調,香港市民不能錯失特首普選的機會,更不能讓20多名反對派議員綑綁否決方案,否則香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特首的機會將因而失去,「機會何時再來呀?可能5年,10年、15年。沒有人會知道的。」

臨表決才反映意見 「過晒時」

被問到他有否向中央反映溫和反對派的意見,董建華強調,甚麼意見都已反映到中央,而表達意見是有法律程序的,反對派要表達意見,是數年前已應該做的事,現在程序已到了接近表決階段,反對派現在才反映都「過晒時」。

他指出,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入閘」門檻低,「出閘」也採用了不記名投票,反對派是有機會成為候選人的。若是他自己投票,他一定會考慮該參選人的能力、理念、思想、才幹等,但強調參選人不能「反共」,「你不能反對共產黨,反共是不行的。反共是不能『出閘』的。」

被問及公民黨的余若薇、梁家傑是否屬於不能「入閘」的「反共者」,董建華指出,個別人士有無機會「出閘」,要問他們自己,「他們是心知肚明的。」

鄭李錦芬籲從實際出發踏出首步

團結香港基金總幹事鄭李錦芬也指,香港人應從實際出發,踏出香港民主進程的第一步,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後再爭取第二、第三步。

她說:「我真心相信,世上本就不存在完美或者標準的選舉制度,而民主亦總有一個發展的過程。原地踏步不是出路,爭拗內耗更不是辦法。所謂『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學聯頭目赴美 參與「分離研習」 (圖)
研習營部分講者及講題 (圖)
楊建利創「公民力量」 組「敵對中國聯盟」 (圖)
話你知:美「公民力量」獲NED泵水
加國會「聽證」港政改 周羅赴會「告洋狀」
學聯吸「外獨」 各界促「收手」返正道 (圖)
「佔亡不僵」 周永康圖引外力翻生
特稿:羅冠聰玩「獨」 又怕「黐身」 (圖)
話你知:法輪邪功淪反華「爛頭蟀」
「太陽花」主將李芃萱「埋堆」
「疆獨」頭目 連番「撐場」
「反共」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 (圖)
特寫:去年睹港局面 董老心痛焦急
梁愛詩:反共違憲 難履職務
特寫:圓環新標誌 寓意「團結」「持續」 (圖)
主研創新創意創業 聚焦屋醫經濟
社會人士談「曉明論政改 」:張曉明權威文章為政改撥開雲霧見青天
董建華:張主任文章講出我心底話 (圖)
劉兆佳:向反對派闡明中央思維 (圖)
港媒:論述嚴密 理據清晰 打破幻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