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社會人士談「曉明論政改 」:張曉明權威文章為政改撥開雲霧見青天


王國強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發表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6000字長文,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的關注和討論。在政改方案進入最後見分曉階段,張曉明以中央駐港機構最高代表身份發表有關普選的權威文章,不但全面闡述香港普選的歷史源流和法律基礎,更從「制度自信」的高度顯示中央對落實普選的決心、誠意和信心,這一表述大大提振了外界對通過政改的信心,為政改撥開雲霧見青天。張曉明的文章更一針見血點出,世界上並沒有統一適用的政治制度包括普選模式。所謂普選「國際標準」其實是誤導公眾的偽命題,有力地反駁了一段時間以來反對派散播的普選謬論,有利社會討論回歸正軌。張曉明提示社會應勇於發聲激濁揚清,理直氣壯支持政改,這是愛國愛港陣營的應有之義,也是所有希望見到普選的市民義不容辭的責任。

張曉明在文章中,詳細說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的來源、特色,並擁有合憲、民主、正當、穩健四大優點。香港社會各界現在最重要的是要樹立自信:堅信香港特首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維護這一制度,應當多一些理直氣壯。張曉明以「制度自信」來闡釋香港的普選制度,明顯富有深意,既是從「制度」的視角高屋建瓴評析香港的普選制度,也是與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個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一脈相承,顯示中央對落實香港普選的決心、誠意和信心。中央對香港普選的「制度自信」,正正是源於堅信香港同胞一定能夠管治好香港的信心,源於對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發展態勢的自信力。

「制度自信」顯示中央對落實普選的信心

張曉明指出,圍繞普選方案的爭論仍在持續,理性地思考香港的普選制度從哪裡來、與其他地方的制度為甚麼會有不同、究竟甚麼樣的制度真正適合香港等問題,有助正本清源、凝聚共識、務實取態、促成普選。其實,只要了解香港普選的源流和法律基礎,就必然了解中央支持香港實現普選的立場和誠意是不容懷疑的,否則,就不會把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根本沒有提及的普選概念寫入基本法,更不會在全國人大常委會2007年底的有關決定中明確普選時間表。人大「8.31」決定為香港落實普選奠定了堅實的法治基礎,顯示中央對推進香港民主有決心有誠意。香港普選的基礎來自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香港普選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捨此別無他途,根本不存在所謂「國際標準」。

事實上,張曉明在去年出席香港新一代文化協會40周年會慶典禮上的講話,已經列舉了反對派所聲稱的所謂「假普選」、「國際標準」、「公民提名」、「三軌提名」等謬論,然後一針見血地點破了反對派的目的:就是要「確保他們的人出閘」。張曉明這次在文章中再次揭穿了反對派所謂「國際標準」的虛假,直指世界上並沒有統一適用的政治制度包括普選模式,即使是同樣實行普選制的國家,例如英、美選舉制度都不盡相同。其實,從世界各地的情況看,在民主發展上,在普選模式上,在具體選舉安排上,並不存在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模式和標準。世界各地的民主發展道路及其具體做法,是當地各種社會歷史條件、各種社會利益競逐綜合作用的結果。不同國家都是依照本國國情、歷史背景、政治來安排選舉制度的。

反對派推崇備至的人權公約也不要求各國實行某一特定選舉模式,而允許各國自行採用符合本國具體情況的實施方式。而人權公約100多個締約國的具體做法也的確是形式迥異、各有千秋。美國的總統提名與英國首相的提名也就千差萬別,試問又何來一言而為天下法的「國際標準」?張曉明的說法一針見血地點出了反對派的「國際標準」只是偽命題。

令外界更加理直氣壯地支持政改

政改沒有「國際標準」,但不代表沒有評判標準。張曉明在文中就指出,評判普選制度的優劣,最重要的就是看它是否適合該國或該地區的實際情況。在考慮香港實際情況時,有四方面應當特別關注:包括一、香港特定的憲制地位。香港特區的普選制度是一國之內的地方性選舉制度。二、香港特殊的民主發展情況。香港由1985年始引入立法局間接選舉,至今不過30年,和英美等比較,香港的民主發展堪稱快速。三、香港複雜的社會政治生態。正如鄧小平先生早就告誡的,確實有人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四、香港多元的利益訴求狀況。香港不同社會階層、界別之間的利益訴求多種多樣。在選舉制度中,兼顧社會各方利益,確保均衡參與,才能保持經濟繁榮發展,維護社會和諧穩定。

這四個準則正正是衡量政改方案是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是否符合香港的法律地位、是否有利香港繁榮穩定的標準,而不是反對派念茲在茲的所謂「公民提名」、「國際標準」。反對派的癥結就是將香港當作獨立的政治實體,罔顧香港利益,妄圖將外國的政制照搬到香港,最終目的是讓與中央對抗的人成功「入閘」並當選特首。這只會帶給香港災難。相反,現時的政改方案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而且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是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張曉明的文章為政改撥開雲霧見青天,讓外界看清香港普選的本質,粉碎了反對派各種歪理謬論,令外界更加理直氣壯地支持政改。

相關新聞
獨家報道:學聯頭目赴美 參與「分離研習」 (圖)
研習營部分講者及講題 (圖)
楊建利創「公民力量」 組「敵對中國聯盟」 (圖)
話你知:美「公民力量」獲NED泵水
加國會「聽證」港政改 周羅赴會「告洋狀」
學聯吸「外獨」 各界促「收手」返正道 (圖)
「佔亡不僵」 周永康圖引外力翻生
特稿:羅冠聰玩「獨」 又怕「黐身」 (圖)
話你知:法輪邪功淪反華「爛頭蟀」
「太陽花」主將李芃萱「埋堆」
「疆獨」頭目 連番「撐場」
「反共」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 (圖)
特寫:去年睹港局面 董老心痛焦急
梁愛詩:反共違憲 難履職務
特寫:圓環新標誌 寓意「團結」「持續」 (圖)
主研創新創意創業 聚焦屋醫經濟
社會人士談「曉明論政改 」:張曉明權威文章為政改撥開雲霧見青天
董建華:張主任文章講出我心底話 (圖)
劉兆佳:向反對派闡明中央思維 (圖)
港媒:論述嚴密 理據清晰 打破幻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