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聯頭目赴美 參與「分離研習」


放大圖片

■周永康(右二)4月28日在華盛頓舉行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會議上發言。右一為羅冠聰,右三為陶君行。 網上圖片

與各地獨派洽商協作 圖將「港獨」與顛覆勢力合流

在香港政改面臨前行還是止步的最後關頭,香港反對派勢力竟公然與國際反華組織勾結,企圖引進分裂勢力浸透香港社會運動。非法「佔領」期間一直竭力地鼓吹「命運自決」的學聯,其現任秘書長羅冠聰及兩位前任秘書長周永康與陶君行,日前專程赴美國,參與由「台諜」楊建利創辦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 舉辦的「第十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與「疆獨」、「藏獨」及「法輪功邪教」等顛覆極端勢力分子「交流」及「取經」,企圖將「港獨」思潮與顛覆勢力合流。周永康在美期間宣稱,應聯結不同力量,去思考在同一政權的「壓迫」下,不同地方的公民社會如何協作,相信對「抗爭策略」有相得益彰的作用。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自明

總部設於美國華盛頓的自由亞洲電台早前報道,羅冠聰、周永康於上月29日在華府參加一個「領袖研習班」時,與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邵建隆(Matt Salmon)會面。羅冠聰稱,他們在是次會面中「反映」了香港人對特首普選的意見及重申學聯立場,包括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

報告「雨傘」 尋求支援

報道並無提到羅冠聰、周永康特地到美國參加的是甚麼「領袖研習班」,兩人回港後也沒有提過是次「領袖研習班」的一切,也沒談過他們是否有致辭等。如此「低調」,和他們過往到外國高調「告洋狀」相比較,顯得事不尋常。香港文匯報近日追查下發現,原來該個「研習班」,實為由「台諜」楊建利創辦的人權組織「公民力量」舉辦的「第十屆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10th InterEthnic / InterFaith Leadership Conference),是一個匯集了各種「獨派領袖」的政治聚會。

據「公民力量」網頁顯示,周永康、羅冠聰、陶君行於上月26日至30日,前赴美國參與「公民力量」舉辦的為期5天的研習營,期間有各種以反華運動為議題的研討會,並有由國際特赦組織主講的「非暴力抗爭培訓及策略班」(見表)。在研習營尾聲,大會更設有「加強我們的聯盟」的集體討論,共同商討「聯合行動」及「國際倡導項目」。

周永康、羅冠聰、陶君行是次參與研討會,其中一個目的是向「聯盟」「報告香港雨傘運動及香港前途」,「唱衰香港」,尋求反華分離勢力的支持和幫助。據網站上載歷時約1小時的現場片段,周永康等人總結了「佔領」行動過程,又談到香港新聞自由、教育情況及政改問題。

周永康在會上稱:「雨傘運動是1989年以來,香港民主運動的一部分,而『我要真普選』正是香港民眾要求中國當局遵守『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等有關承諾的核心訴求。」

鼓動國際逼港否決普選

羅冠聰則宣稱,香港政改方案建基於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框架,質疑這是沒有民主成分,也不是「真普選」的方法,「我們都會鼓勵國際社會,對香港立法會議員施加壓力,讓他們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否決之後有甚麼行動?其實現在沒有一個定案,相信要持續建立一個更強的公民社會,是未來長時間要做的事。」

在答問環節,有與會者對學聯表示「敬佩」,又不斷支持學聯「對抗」政權。其中有人提出學聯應重啟「佔領」,及要求交代如何部署。有人則問到一旦將來面對極權,會如何「抗爭」。羅冠聰未有正面回應,只稱如果未來再有「佔領」發生,就要有機制梳理「佔領區」人民矛盾的意見,又稱「抗爭」要視乎「公民力量」有多大。

有與會者還公然邀請他們利用經驗,一起在國際平台上「合作」。周永康「心虛」地稱,香港特區政府近月不斷質疑有人提出「港獨」主張,如果「合作」這說法在香港提出來會是大事。他又承認「港獨」支持者不多,但又稱大家面對「同一對手」,應聯結不同力量,去思考在同一政權的「壓迫」下,不同地方的公民社會如何協作,相信對不同地方的抗爭策略有相得益彰的作用,也絕對是未來每一個地方都需要做的事情。全場對此報以掌聲。

學聯獲頒「公民力量獎」

在研習營尾聲,學聯更在「獨立」分子中脫穎而出,與中國異見人士丁家喜、美國國會眾議員Smith及McGovern,共同獲頒首屆「公民力量獎」,並獲大會專門介紹學聯「成績」。

本報翻查資料發現,「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向來是「公民力量」的重頭活動,每屆都會邀請世界各地的反華分裂組織,報告「抗衡中國」的「公民運動」儼如一個「敵對中國聯盟」。今屆正是由「南蒙古人權信息中心」、「世界維吾爾族大會」、「對話援助協會」協辦,並獲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會等共同贊助。

向美眾議院外委會「告狀」

周永康及羅冠聰此行除參與「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外,更與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副主席邵建隆會面。其中,羅冠聰會後更宣稱,是次會面主要「反映」港人對普選的意見,並重申學聯的政改立場,包括反對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並要求反對派否決普選方案等等。

相關新聞
學聯頭目赴美 參與「分離研習」 (圖)
楊建利創「公民力量」 組「敵對中國聯盟」 (圖)
學聯吸「外獨」 各界促「收手」返正道 (圖)
「佔亡不僵」 周永康圖引外力翻生
董建華:張主任文章講出我心底話 (圖)
「反共」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 (圖)
大聯盟:民意極清晰 人人想投票 (圖)
逾六成市民要立會通過政改 (圖)
台灣天仁茗茶涉農藥超標 (圖)
風險示警 A股狂牛跪低 (圖)
1.6萬軍人將亮相紅場閱兵 (圖)
兩地合查綁案 深莞再拘5人 (圖)
弟「賊王」兄公安 村民:不覺驚訝 (圖)
「公器私用」煽「保聯」 城大學生會挨批 (圖)
全球商場開發十大城市 中國佔九 (圖)
英大選自民黨或再成造王者 (圖)
韓賭場送電飯煲iPad吸華客
「神奇減肥丸」殺6人 列全球警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