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楊建利創「公民力量」 組「敵對中國聯盟」


放大圖片

■楊建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由「台諜」楊建利創辦的「公民力量」,多年來借所謂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連繫各國各地的分離主義分子,包括鼓吹「疆獨」頭目的熱比婭.卡德爾、「世界維吾爾族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鼓吹「藏獨」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以「公民力量」(Initiatives of China) 平台籌組「敵對中國聯盟」,強化各地反華勢力,更曾邀請參與策劃恐怖活動的「疆獨」頭目熱比婭參與活動。

「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1985年畢業於北京師範大學,其後赴美,於柏克萊加州大學攻讀數學博士及於哈佛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博士,擔任過「海外民主陣線」副主席。1992年,楊建利夥同他人在美國成立了「中國青年發展基金會」。1993年至1994年間,楊建利等人通過該基金會,接受台灣間諜組織的資助,並使用該資金資助其在中國境內發展的人員。2002年4月19日,楊建利持他人護照,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偷渡入境,並持偽造的身份證件先後在北京和遼寧、黑龍江及雲南省等地進行活動。

奢言推動中國「和平轉型」

2004年5月13日,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楊建利案開庭審理後,最終以間諜罪、偷越國境罪判處楊建利有期徒刑5年,剝奪政治權利1年。法庭審理查明並認定,1991年,被告人楊建利等人,在美國舊金山市接受台灣間諜組織指派,在內地搜集中國政府文件等工作任務。

2007年5月,楊建利獲釋,同年8月返回美國。翌年8月19日,楊建利在波士頓創辦「公民力量」,不斷發動所謂的「公民運動」,實現「中國民主政治和平轉型」,並揚言:「中國民主只能倚賴中國公民覺醒,進而行使政治和社會權利,發揮公民作用。中國不同族群統一行動,推動對現有體制的結構性改革。」與西藏流亡組織領袖達賴喇嘛關係密切的楊建利,早年曾被達賴喇嘛評價為「中國之聲」。

「公民力量」成立以來,不斷借所謂的「族群青年領袖研習營」連繫各地極端分離勢力。在2009年第五屆及2012年第七屆的研習營,更請來參與策劃恐怖活動的「疆獨」頭目熱比婭.卡德爾。

相關新聞
學聯頭目赴美 參與「分離研習」 (圖)
楊建利創「公民力量」 組「敵對中國聯盟」 (圖)
學聯吸「外獨」 各界促「收手」返正道 (圖)
「佔亡不僵」 周永康圖引外力翻生
董建華:張主任文章講出我心底話 (圖)
「反共」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 (圖)
大聯盟:民意極清晰 人人想投票 (圖)
逾六成市民要立會通過政改 (圖)
台灣天仁茗茶涉農藥超標 (圖)
風險示警 A股狂牛跪低 (圖)
1.6萬軍人將亮相紅場閱兵 (圖)
兩地合查綁案 深莞再拘5人 (圖)
弟「賊王」兄公安 村民:不覺驚訝 (圖)
「公器私用」煽「保聯」 城大學生會挨批 (圖)
全球商場開發十大城市 中國佔九 (圖)
英大選自民黨或再成造王者 (圖)
韓賭場送電飯煲iPad吸華客
「神奇減肥丸」殺6人 列全球警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