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董建華:張主任文章講出我心底話


放大圖片

■張曉明提出樹立「自信」,並希望社會各界在政改關鍵時刻拿出勇氣,促反對派議員支持普選方案。 資料圖片

政界認同「樹立自信理直氣壯維護有香港特色普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關據鈞)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日前在本報撰文,強調香港特首普選制度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完全符合「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切實可行的好制度。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昨日形容,張主任文章中的觀點「也是我心底的話」。政界人士普遍認同張主任指,要樹立自信,理直氣壯地維護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

董建華:普選方案有法律依據

董建華昨日在團結香港基金記者會上,被問及張主任的文章時表示:「我很認同張主任的話,其實他的呼籲也是我心底的話。......2017年普選方案是一個好好的普選方案,是一個真普選。」

他指出,目前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要經過一個完整的法律過程,才能到達最後一步,就是在6月底、7月初於立法會進行表決,且整個過程都是有制度,也有法律依據的,一切應當依法而行。

梁愛詩:「一人一票」進步大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張曉明身為中聯辦主任,有責任向香港市民解釋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改的立場。張主任在文中指出,目前的特首普選方案是香港有史以來最民主的制度,說法十分正確。

她解釋,在港英統治年代,港督的委任安排從來沒有諮詢港人的意見,更非由港人透過選舉的途徑產生。故從制度來看,特首普選方案有很大的進步,「參選行政長官所需的提名人數由150人降至120人,最重要就是全港500萬名選民,能夠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選出行政長官,當然較只有1,200名選委所選出來的行政長官有很大的進步。」

劉漢銓:反對派「理據」似是實非

全國政協常委劉漢銓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是根據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下制定的,完全合憲、合法、合情及合理,但反對派就要求推翻「8.31」決定,已於理不合,更不斷搬出很多似是實非的「理據」,令市民感到「眼花繚亂」。

他續說,張主任是次撰文,清楚表明了中央立場,詳述制訂特首普選方案的理據,讓香港市民,尤其是「中間派」可以掌握真實情況:「張主任是法律界中人,能夠清楚說明有關法律條文的意思,毫不含糊,現在大家可以將所有理據放在桌子上,清楚研究及比較,而非只聽反對派的片面之詞。」

蔡毅:政改關鍵時刻拿出勇氣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理事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毅指出,香港基本法及其附件已經清楚規定了香港的政制發展和普選安排,但反對派就斷章取義,歪曲基本法的原意。張曉明主任撰文,明確表達了中央的立場,更說明了香港特首普選方案是在合憲、合法情況下制定,不能任意推翻。他提出了「自信」,就是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在政改關鍵時刻拿出勇氣,促請反對派議員支持方案。

譚耀宗:理直氣壯達至普選最終目標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譚耀宗表示,他非常認同張主任日前發表的文章。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合憲、合法、合理、合情,故社會各界應理直氣壯達至普選的最終目標,「(香港)普選對香港民主發展是非常重要的,應先行取得經驗再逐步優化。」

葉劉淑儀:別人的鞋未必合穿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張主任在文中清楚指出,中央才是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大力量。在港英年代,港人並不能普選最高的執政者,但在回歸後,除了香港基本法條文內清楚規定了特首普選安排,全國人大常委會更在2007年訂下了時間表。

她續說,一直以來,國家給予香港擁有一個切合實際環境、憲制安排的民主制度。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立法會民選的議席不斷增加,香港的民主、自由、透明度等都在不斷提升。

就張主任提出要「自信地」推進香港特色的普選安排,葉劉淑儀認為,「自信」就是要對自己的制度有信心,不要單抄襲別人、摹仿別人,或是不理別的制度是否適合香港的實際情況,便「硬」搬來香港,因為「別人的衣服未必合身,別人的鞋同樣未必合穿」。

相關新聞
學聯頭目赴美 參與「分離研習」 (圖)
楊建利創「公民力量」 組「敵對中國聯盟」 (圖)
學聯吸「外獨」 各界促「收手」返正道 (圖)
「佔亡不僵」 周永康圖引外力翻生
董建華:張主任文章講出我心底話 (圖)
「反共」特首參選人不能「出閘」 (圖)
大聯盟:民意極清晰 人人想投票 (圖)
逾六成市民要立會通過政改 (圖)
台灣天仁茗茶涉農藥超標 (圖)
風險示警 A股狂牛跪低 (圖)
1.6萬軍人將亮相紅場閱兵 (圖)
兩地合查綁案 深莞再拘5人 (圖)
弟「賊王」兄公安 村民:不覺驚訝 (圖)
「公器私用」煽「保聯」 城大學生會挨批 (圖)
全球商場開發十大城市 中國佔九 (圖)
英大選自民黨或再成造王者 (圖)
韓賭場送電飯煲iPad吸華客
「神奇減肥丸」殺6人 列全球警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