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走東走西:修正歷史


放大圖片

■中國人在美國建鐵路。

文:余綺平

美國南部以俄克拉荷馬州為主的數大州政府,最近下禁令,企圖阻止州內的教育部門採用新修訂的中學歷史教科書 。新書內容強調,美國十九世紀為了發展西部,與印第安人發生武裝衝突。但州政府的立法機構認為,美國是為了興建橫貫東西大陸的鐵路,才與印第安人起紛爭,他們不滿新書將興建鐵路的貢獻,輕輕帶過。

新修訂的歷史課程,將列入中學高級程度考試範圍。

《洛杉磯時報》批評州政府的高壓手段,不知廉恥。評論文章認為,執法者的觀點,類似盛行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的「美國例外論」(American Exceptionalism)──隱惡揚善,宣傳美國白人和美國文化的優越性。

根據該論點,美國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國家,崇尚自由,個人主義,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並以自由放任的資本主義思想,作為建國基礎。美國因此論點而充滿優越感,以為可以凌駕於國際法之上,推行全球霸權主義和極端利己主義,藉以干涉他國內政。

美國大眾媒體在東西方冷戰期間,更加廣泛宣揚「美國例外論」,強調美式的自由生活,與蘇聯的共產主義政權截然相反。「美國例外論」盛行至今,《洛杉磯時報》指出,二零一二年共和黨的競選政綱也提到:「美國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獨特的地方和角色。」

如今南部州立中學試圖「修正」歷史,揭露美國的黑暗面,指證美國為發展西部而屠殺印第安人,州政府的立法機構當然難以容忍。

統計數字顯示,十八至十九世紀美國對印第安人進行文化和種族滅絕,原居美國的印第安人由一千萬人,減至現在的二十萬人。印第安人的主要食物和生活必需品是野牛,但白人為了牛皮,大量捕殺野牛,同時為了興建橫貫鐵路,破壞了野牛的生存環境,趕絕印第安人。他們被迫遷至政府規劃的貧瘠地定居,方便政府管理。

如今,南部州政府要求教科書宣揚興建橫貫鐵路的成績,但不得不提的是,一八六五年建此鐵路時, 中國勞工有一萬人,佔總人數九成。他們被僱主壓迫,經常在暴風雪中開山劈石,死傷枕藉──「每根枕木下面,都有一具華工屍骨。」

新的教科書裡,應該提及這一段眾人皆知的歷史。

《洛杉磯時報》補充,「美國例外論」本是美國左翼分子提出的論點。當時美國作為一個領導全球工業經濟的國家, 卻不接納由蘇聯所領導的共產主義國家。於是,美國的左派提出了「美國例外論」,是違反了馬克思理論。

諷刺的是,美國右翼分子現在卻接納「美國例外論」了 ,並且利用它來向教育部施壓,自欺欺人。

相關新聞
雕琢書本 感性設計 (圖)
走東走西:修正歷史 (圖)
閬中建眾籌圖書館 (圖)
19年後再聚首 兩代男生 變奏經典 (圖)
余隆+拉赫林=最佳拍檔 技藝台風洋溢柔情激情 (圖)
第七屆香港小劇場獎 社會題材廣受關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