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普選大進步 商界91%認同


放大圖片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昨日將該會調查問卷送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左五)。左起:會董李志強、副會長歐陽雄萬、副會長余桂珍、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會長張學修、副會長梁麟、常務會董單曉斌。

中華出入口商會民調:同業87%支持通過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市民近日踴躍簽名熱撐普選,在政治議題上一直比較低調的商界中人也紛紛發聲。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昨日公布的業界調查顯示,有87%進出口界被訪者支持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91.4%更認同普選產生特首是香港政制發展一大進步。會長張學修表示,業界表達了如期落實普選的強烈願望,進一步印證了支持方案的主流民意。他認為方案平衡各界利益,有利香港繁榮穩定,反對派應正視民意,以務實態度通過方案。

為了解進出口界對特區政府公布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看法,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在特區政府上月22日公布方案後進行「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意見調查,截至上月29日,以信函問卷方式成功訪問了1,361名會員及業界人士。張學修昨日聯同立法會進出口界議員黃定光等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董,將問卷調查結果送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反映業界政改意見。

逾八成認為方案通不過窒礙經濟

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發現,有87.44%受訪者贊成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只有2.79%不贊成,9.77%表示沒有意見。同時,91.4%受訪者認為,相較於由原本1,200人組成的選舉委員會制度,特首由500萬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產生,無疑是香港政制發展一大進步,稱沒有進步的僅2.94%,另有5.66%表示沒有意見。

被問到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若被否決,未來重推政改會否改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80.74%受訪者認為不會,8.67%認為會,10.58%表示無意見。調查並指出,八成以上受訪者認為,如果政改方案不通過,將對香港經濟及整體社會造成影響。

張學修指出,正如調查結果所顯示,87%受訪者希望立法會議員支持方案,印證本港進出口界對落實普選特首的期望、維護社會穩定的願望,而本行業的問卷調查,相信亦反映了香港大多數市民通過政改方案的強烈訴求。

張學修促議員跟隨民意落實政改

張學修強調,普選方案充分聽取社會各方人士建議,平衡各階層要求,是一個適合香港實際情況,有利於香港長期穩定發展的方案。他促請立法會議員順應主流民意,從香港福祉考慮,以理性務實態度,與全港市民一道推動方案順利通過。

商界支持依法如期普選意志高漲

香港商界普遍支持依法、如期在2017年落實特首普選。香港中華總商會和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於4月初,即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公布前進行的聯合意見調查發現,在兩會接受訪問的約700份問卷會員中,有93.4%贊成香港應如期在2017年落實普選特首。95.4%認同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規定落實普選特首。

調查又發現,95.1%受訪的兩會會員認為,若社會多數民意支持通過特區政府公布的特首普選方案,特區立法會議員應跟從民意投贊成票。兩會超過九成受訪會員並認為,特首由1,200名選舉委員會委員擴大至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無疑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大進步。

相關新聞
落實普選大進步 商界91%認同 (圖)
本報專訪:楊釗促反對派勿當歷史罪人 (圖)
順應主流民意 切莫「輸打贏要」
中總高層齊簽名撐政改 (圖)
彭耀佳:方案通過 利營商環境 (圖)
友協促反對派順民意通過方案 (圖)
港僑聯設6街站 蒐簽名撐政改 (圖)
海南社總:方案不獲通過損民生 (圖)
80後盼政制「展新開始」 民主邁大步 (圖)
蘇錦樑高永文已簽名 (圖)
惠州社團誓師大會 挺普選特首方案 (圖)
元朗巡遊 冀天后佑普選成真 (圖)
林煥光指挺政改者長期佔多 (圖)
強調官員銷方案天經地義 (圖)
籲反對派順業界意願投票
《人民日報》海外版:反對派懶理挺政改民意
醫學會有會董 圖向梁家騮施壓
調查報道:1800警力應對「再佔」 機動部隊暫停輪調 (圖)
反恐特勤隊伺機出擊
特寫:警屬當義工 前線送水送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