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楊釗促反對派勿當歷史罪人


放大圖片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接受本報訪問。莫雪芝 攝

香港政改陷入僵局之際,近期有民調顯示,倘中央「承諾」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比率可提高至六成左右。全國政協香港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楊釗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商界強烈反對取消功能界別,因為任何選舉制度都必須確保均衡參與,倘不能保障商界利益,香港實行普選只會一塌糊塗,「搞民主都要食飯!」他強調,由500萬市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已經是「贏到開巷」,促請反對派先行一步,勿當歷史罪人。

取消功能組別 商界堅決反對

楊釗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放寬「入閘」門檻至十分之一、即獲得120名提委推薦便可成為參選人,令反對派中人成功「入閘」的機會大大提高。他不認同反對派稱提委會由中央「操控」的說法,「1,200人可能容易操控,但500萬(投票的)市民又如何操控?」

香港政改正處於關鍵時刻,楊釗回顧過去一年多,反對派不斷提出所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違反香港基本法的建議,浪費了很多時間,「一開始已經走錯方向......開價太高,搞到今時今日幾乎無得傾。他們現在仍要求撤回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根本是不切實際。」

500萬人有票選特首「贏到開巷」

他續說,反對派去年策動違法「佔領」行動,更令政改討論失焦,「香港標榜自己是法治之區,政改不依法辦事,根本是天方夜譚,一離開(香港)基本法就搞唔掂。」

楊釗認為,2017年特首普選不是終極方案,日後可以繼續優化,「爭取任何東西,都不可以一步到位,『全部擸晒』,只會弄巧反拙......由1,200人(選舉委員會)選特首,增加至500萬市民『一人一票』選特首,已經是『贏到開巷』。」政制一旦原地踏步,香港人的「普選夢」將會破滅,促請反對派面對現實,顧全大局。

被問及個別反對派議員提出,倘中央「承諾」取消2020年立法會功能界別議席,則可考慮通過方案,楊釗直指這是不切實際的,有關做法從未經廣泛諮詢和討論,「如果中央要取消功能界別,一定要同商界有商有量。就此叫中央表態,我不相信中央會這樣做,可能性好微。」

須保商界利益「民主都要食飯」

他強調,無論是特首選舉抑或立法會選舉,都必須確保均衡參與的原則,「香港是商業社會,如果因為香港搞民主,而令我們無飯開,是不可能的,民主之外都要食飯!」

楊釗指出,民主與民生、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提委會制度可確保各階層利益,「如果商界聲音得不到充分表達,搞到一塌糊塗,市民就業都一定受影響。」因此,實行普選不能罔顧商界利益,「保障商界利益,也是保障香港市民的利益。」

面對反對派執意否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楊釗坦言,他對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感到悲觀,並質疑反對派一心只顧選票,把個人及政黨利益置於社會長遠福祉之前,欠缺作為從政者的基本政治道德。

不過,他估計,最終可能有幾名反對派議員會「轉恁v,「如果剝奪了500萬選民的普選權,他們都好大劑!政改一旦無法通過,反對派的責任最大,他們會成為阻礙香港民主進程的歷史罪人。」 ■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落實普選大進步 商界91%認同 (圖)
本報專訪:楊釗促反對派勿當歷史罪人 (圖)
順應主流民意 切莫「輸打贏要」
中總高層齊簽名撐政改 (圖)
彭耀佳:方案通過 利營商環境 (圖)
友協促反對派順民意通過方案 (圖)
港僑聯設6街站 蒐簽名撐政改 (圖)
海南社總:方案不獲通過損民生 (圖)
80後盼政制「展新開始」 民主邁大步 (圖)
蘇錦樑高永文已簽名 (圖)
惠州社團誓師大會 挺普選特首方案 (圖)
元朗巡遊 冀天后佑普選成真 (圖)
林煥光指挺政改者長期佔多 (圖)
強調官員銷方案天經地義 (圖)
籲反對派順業界意願投票
《人民日報》海外版:反對派懶理挺政改民意
醫學會有會董 圖向梁家騮施壓
調查報道:1800警力應對「再佔」 機動部隊暫停輪調 (圖)
反恐特勤隊伺機出擊
特寫:警屬當義工 前線送水送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