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1800警力應對「再佔」 機動部隊暫停輪調


放大圖片

■警方應對大型公眾聚集活動時,最重要的是控制場面。圖為警方去年在金鐘「佔領區」用鐵馬控制人群範圍。資料圖片

反對派發動10萬人圍立會 激進組織煽配「護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特區政府提交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預料6月中下旬在立法會表決,反對派揚言屆時會發起10萬人包圍立法會,有激進組織頭目更呼籲參與者穿荂u保護裝備」(見另文)。據警方內部研判,「再次佔領」的規模相信不會比去年「佔中」時大,但某些激進組織的行為將會比上次更為暴力。對此,警方已加強防範,設置由五大總區合共約1,800警力組成的「應變部隊」,並宣布從本月10日起,暫停所有警區前線人員(主要是機動部隊和衝鋒隊)的輪調工作。消息透露,吸取上次反「佔中」的經驗,警方這次會採取「以靜制動」策略來應對「抗爭」。

7.1前高危 規模料遜去年

消息透露,按照立法會本會期(7月8日止)的時間程序,政改方案最快會在6月17日提交立法會表決,由於政府希望立法會在會期結束前能預留一周時間通過其他議案,因此政改方案的表決時間應是7月1日前。警方則研判,由於這段時間各大學已開始放暑假,因此再次出現大規模「佔領」的高危期應是6月中下旬。

不過,鑑於去年反對派搞的非法「佔中」極不得人心,再加上「佔中」失敗後反對派內部爾虞我詐,四分五裂,警方認為,如再發生「佔領」事件,僅就其人數規模來說,相信會小於去年「佔中」,再加上警方在應對大規模公眾聚集活動已有相當經驗,因此,有關部署規格也毋須如去年「光明頂」(Solarpeak)行動那麼高,級別則是「總區應變大隊」由各總區負責,暫安排「第一梯隊」候命。「『光明頂』行動的總指揮係副處長,而『總區應變大隊』的總指揮係總警司(助理處長級)。」

針對性部署 防範暴力衝擊

「『光明頂』行動期間,警方除第一梯隊外,仲有第二同埋第三梯隊。相信呢次用第一梯隊就足夠。」消息透露,所謂第一梯隊,是指各總區(不包括水警總區)的機動部隊(PTU)及衝鋒隊(EU),每總區約有360人,五大陸上總區共有1,800人左右。第二梯隊則包括在粉嶺訓練基地接受為期10個星期例行訓練的兩支PTU大隊(約350人)以及各警區剛完成PTU輪訓的警員。至於第三梯隊,則是已離開PTU超過5年,但每年還會回粉嶺基地接受三次防暴訓練的警員。

消息人士指出,雖然警方應對「再次佔領」的規格有所壓縮,但從早前「反水客」事件顯示,一些激進組織經常採取衝擊甚至暴力行為,因此警方在警力的部署上會有更強的機動性,就是能及時應對及控制較大規模的突發暴力事件。

據悉,為避免因前線警察例行輪換崗位(四年調動一次)而出現應對能力下降,警方於上周五(8日)發出內部通告,命令各「環頭」(警區)前線警察暫停調動,直至另行通告為止。

消息人士稱,警隊暫停對前線警察的崗位調動,主要是涉及機動部隊和衝鋒隊的警員至督察級人員,由於長期駐守在所屬轄區,暫停調動可保持對當區情況的熟悉。

粉嶺基地擬增訓一個大隊

同時,平時在粉嶺基地輪調受訓各10星期的兩支PTU大隊,在受訓完成後,則會繼續在基地待命;另外,警方還擬安排一個大隊的PTU(約170人)加入訓練,令該基地同一時間有三個PTU大隊,「一旦出面人手緊張,佢]隨時可以調往前線。」

對於未來如何應對抗爭或佔領行動,消息人士指出,吸取上次應對「佔中」經驗,警隊將會更謹慎處理抗議活動,「警方係以靜制動,基本上只是阻擋示威者進入敏感地帶。除非抗議者出現激烈行為,否則不會輕易清場。」消息人士稱,「佔中」最後階段時,民意對「佔領」者的壓力越來越大,也令到「佔領」者越來越少,「警方最後採取清場行動,自然有事半功倍之效。」

相關新聞
落實普選大進步 商界91%認同 (圖)
本報專訪:楊釗促反對派勿當歷史罪人 (圖)
順應主流民意 切莫「輸打贏要」
中總高層齊簽名撐政改 (圖)
彭耀佳:方案通過 利營商環境 (圖)
友協促反對派順民意通過方案 (圖)
港僑聯設6街站 蒐簽名撐政改 (圖)
海南社總:方案不獲通過損民生 (圖)
80後盼政制「展新開始」 民主邁大步 (圖)
蘇錦樑高永文已簽名 (圖)
惠州社團誓師大會 挺普選特首方案 (圖)
元朗巡遊 冀天后佑普選成真 (圖)
林煥光指挺政改者長期佔多 (圖)
強調官員銷方案天經地義 (圖)
籲反對派順業界意願投票
《人民日報》海外版:反對派懶理挺政改民意
醫學會有會董 圖向梁家騮施壓
調查報道:1800警力應對「再佔」 機動部隊暫停輪調 (圖)
反恐特勤隊伺機出擊
特寫:警屬當義工 前線送水送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