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煥光指挺政改者長期佔多


放大圖片

■林煥光昨出席劉慧卿主持的網台節目,討論政改方案。陳庭佳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陳庭佳)由3間大學合辦的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民意調查昨日公布最新結果,稱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市民佔42.5%,較反對者多3個百分點,兩者差距收窄。特區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指出,近半數人支持特首普選方案維持了相當長時間,單一次民調會受不同事件影響,應觀察民意的中期走勢。

三大學民調:支持稍多反對

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和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合作進行普選方案滾動民意調查。最新一次民調於本月3日至7日進行,以電話成功訪問1,157名18歲或以上香港市民,並於昨日公布結果。

調查結果顯示,有42.5%受訪者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較上次下跌2.3個百分點,反對方案者有39.5%,僅較上次上升0.8個百分點。支持與反對方案者的差距收窄至3個百分點。同時,有18%受訪者表示「一半半」或者「不知道」,比上次上升1.5個百分點。

劉慧卿竟要官員停落區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昨日聲稱,有關調查結果反映出特區政府官員落區「硬銷」方案,反令更多香港市民更加了解方案內容從而反對,又稱官員落區的「拙劣表現」是「幫倒忙」,要求官員盡快停止宣傳。

不過,負責調查的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指,支持特首普選方案者的比率下跌,與特區政府官員落區的表現並沒有顯著關係。他相信比率下跌和特區政府以外建制派人士的言論有關,其中部分人的言論抵銷了特區政府宣傳方案的努力。

林煥光昨日在接受網台節目訪問時則表示,民意會受不同事件影響,而中長期來說有略多於三分一人反對普選方案,近半數人支持,維持了相當長時間。大部分市民都已對這個討論已久的議題有堅定想法,如無突發事件發生,預期民意不會出現大變化。

他在節目後則強調,應以中期走勢去看民調。單一次民調會受不同事件影響,要再參考多個民調,才能評估支持與反對普選方案者的差距是否收窄。

葉國謙料優勢可延續至表決

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昨日指出,聲稱官員落區令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的支持度下跌,只是反對派自己的片面看法,民調結果「有上有落」是正常事,問題的詢問方式也會直接影響結果。

他強調,特首普選十分重要,特區政府問責官員有責任落區向市民宣傳方案。目前,對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持支持、反對及無意見態度的受訪者比例呈「5、4、1」的結構相當穩定,他有信心在立法會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時,支持通過方案的市民仍然會佔大多數。

相關新聞
落實普選大進步 商界91%認同 (圖)
本報專訪:楊釗促反對派勿當歷史罪人 (圖)
順應主流民意 切莫「輸打贏要」
中總高層齊簽名撐政改 (圖)
彭耀佳:方案通過 利營商環境 (圖)
友協促反對派順民意通過方案 (圖)
港僑聯設6街站 蒐簽名撐政改 (圖)
海南社總:方案不獲通過損民生 (圖)
80後盼政制「展新開始」 民主邁大步 (圖)
蘇錦樑高永文已簽名 (圖)
惠州社團誓師大會 挺普選特首方案 (圖)
元朗巡遊 冀天后佑普選成真 (圖)
林煥光指挺政改者長期佔多 (圖)
強調官員銷方案天經地義 (圖)
籲反對派順業界意願投票
《人民日報》海外版:反對派懶理挺政改民意
醫學會有會董 圖向梁家騮施壓
調查報道:1800警力應對「再佔」 機動部隊暫停輪調 (圖)
反恐特勤隊伺機出擊
特寫:警屬當義工 前線送水送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