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兄醒弟叻「旭日」奪金 閃耀亞洲物理奧賽


放大圖片

■香港代表隊於杭州舉行的第十六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勇奪三金一銀兩銅及兩個優異獎,創出港隊歷來最佳成績。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中)祝賀各得主。

港隊三金一銀兩銅兩優異 創歷來最佳成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一對自小熱愛數理、獲獎無數、智力達145的資優中學生兄弟,再次於國際級賽事揚威。兄弟之間「拍住上」,令他們在學術水平上更見出色。同樣就讀中五的哥哥黃旭與弟弟黃日,本月代表香港於第十六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分別勇奪金獎,而年僅14歲曾連跳兩級升學的黃日,更獲得賽事中的「凝聚態物理題目最佳答題獎」。他們連同其餘隊員,帶領港隊共獲得三金一銀兩銅兩優異獎,創出歷來最佳成績。

第十六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於5月3日至11日在杭州舉行,共有來自25個國家及地區,約190位參賽者。比賽目的在於推廣物理學教育,加強亞洲各地物理學家的聯繫和合作,以及培育和激勵在物理學方面具優越潛質的青少年。

兄弟皆愛物理 14歲奪答題獎

今年香港共派出8名中學生參賽,共中兩名金獎得主為曾於智力測試獲高達145分、屬特優水平的黃氏兄弟。兩兄弟過往已多次於本地及國際性的數學及科學比賽獲獎,兩人曾接受訪問直言自己熱愛物理,哥哥愛光學,而弟弟就對宇宙充滿好奇。弟弟黃日更於小學時已記憶力驚人,讀小二時僅花一兩天時間,便背了圓周率約150個小數位;中學時更「連跳兩級」,現年14歲已於優才(楊殷有娣)書院讀中五。在今次比賽上他更奪得「凝聚態物理題目最佳答題獎」,表現出色。

在拔萃男書院讀中五的哥哥黃旭同樣出色,前年也曾代表香港赴印度參加第十屆國際初中科學奧林匹克,更於團體實驗項目及個人比賽項目分別贏得兩面金牌。

吳克儉祝賀 努力培育資優生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祝賀各得主,認為取得今次的佳績,顯出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及教育局共同協作培育資優生的成果。

他又表示,為培育更多與科學及科技相關的多元人才,以提高本港在國際上的競爭能力,當局會進一步致力優化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包括推動課程發展,為老師籌辦跨學習領域的專題研討會、加強師資培訓、籌辦有關科學、科技及數學教育學習領域的綜合學習博覽會,以及加強學校、大專院校、專業團體和相關行業的合作。

除黃氏兄弟外,伊利沙伯中學中四生戴煒庭獲金獎,拔萃男書院中四生林巽良獲銀獎;獲銅獎者為喇沙書院中五生黃俊希及迦密柏雨中學中五學生李俊廷,另中華基督教會協和書院中五生張振東及拔萃男書院中四生楊逸峰則獲得優異獎。

教育局又表示,科大物理學系將於明年5月在香港舉辦下一屆(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比賽,呼籲學界積極支持及參與這項盛事。活動詳情可瀏覽2016亞洲物理奧林匹克香港籌備委員會的臉書專頁(www.facebook.com/apho2016)。

相關新聞
兄醒弟叻「旭日」奪金 閃耀亞洲物理奧賽 (圖)
7300幼師簽名 促改善薪酬架構 (圖)
浸大師生不滿校長遴選安排擬抗爭 (圖)
校園放大鏡:港專辦欖球邀請賽 (圖)
文匯學林:母愛無聲勝有聲
義工逍遙遊:殘障童澳門夢想攝影之旅 (圖)
名師應試錦囊:達共識再定優次 排序顧「身份」 (圖)
古文識趣:人性本善 如水向低流
尖子教路:整合已獲得資訊 拓展成分析文章
「中」有理據:中鵠 (圖)
文化拾穗:打醮求心安 祭典聚人心 (圖)
News buddy:瑞士山城禁與聖班納犬拍照 (圖)
吹水同學會:「M字頭」易受環境影響?
英語筆欄:足球「大炒」叫thrash (圖)
中文視野:防「老師」變「老是」 握普通話特點 (圖)
告別爛英文:Spend、cost、take意同用法異 (圖)
畫意空間:2015年第十三屆波蘭「索斯諾維茨」國際藝術大賽卓越獎:太空漫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