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試筆: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放大圖片

■「我」對手機已經過分地依賴和緊張。中央社

陳思穎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叮!叮!叮!」耳熟能詳的聲音從耳邊響起,別過老師,背起書包,跑回家去。但是總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衣服變輕了?

回到家,走進房間,脫下校服扔在地上,嘆氣,然後躺在大床上休息,甚麼勁兒也提不起......伸手摸一摸自己的枕頭邊,正在望茪悛嶊O的雙眼瞇了起來,再四周摸一摸,怎麼沒有了?坐直身子,向後掃視床頭方向,發現自己剛才打算用來消遣時間的物體不見了,手提電話消失了。我全身開始發涼,額頭冒出汗珠來,立刻翻過枕頭,把整齊摺好的被子打開,仔細端詳有沒有東西掉落,又失望地扔在一旁......

還是沒有。嘗試保持冷靜,坐在床上,回想手提電話的去處--學校,腦裡不自覺地浮現出這一個答案。一定是在學校!自己最後一次接觸電話也是在學校。而現在,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將要開始了。

坐在翻亂的棉被上,全身害怕得發熱,因為突然想起自己的電話夾在中史書裡,而中史書則放在儲物櫃中。幸好是儲物櫃,而不是在桌櫃裡。我躺在床上呆呆地看茼Q燈,突然一切都變得非常寧靜。耐不住這種無聊感,自己自動自覺地拉開書包的拉鏈,拿出功課來做。往常,自己總是在交功課的前一刻才開始做,而現在,太陽從西方升起了。做功課時,房間裡依然非常安靜,我也感到非常的鬱悶。做到英文時,有生字不懂解釋,手自動伸去枕邊,但這一次卻抓了個空。原來自己已經養成了這樣一種依賴的習慣,又不得不接受現在沒有手機在身邊的這個事實。

好不容易花了幾小時完成功課,在這過程中,我每隔一段時間便不自覺地看一看枕邊,依舊沒有手機的蹤影。這時,我反問自己,為甚麼「中毒」這麼深?為甚麼會有一種莫名其妙的空虛寂寞感?

現在已經是夜晚七時,我坐在客廳的沙發上,看茪d篇一律的電視劇集,忘不了手上沒有手機的陌生感覺。平常,我會一直玩手機直到吃飯時間,但今天,我這個很少走出房門的人卻呆呆地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實屬可怕。奶奶看到我的樣子,問:「你有沒有事?」我對她微笑,雖然每日都見面,但我現在才察覺,她的白頭髮變多了。我一直只顧蚚鬗葞Й~和玩手機,卻忽略了身邊的親人。想到這裡,我有虒U千感悟,於是與她約定之後的假日一同逛商場。

看來我對手機,已經過分地依賴和緊張。

到了夜晚十時,看過《武則天》,我上床準備睡覺。平時臨睡前我還會和朋友傳送信息,但是今天卻不能。而我居然因為這莫名的感覺而睡不荂A失眠了。我開始胡思亂想,擔心手機放在學校安不安全,又惦記蚨舋號C戲和喜歡的漫畫有沒有更新,真是可怕。如果換作其他人,也會我像我這樣子嗎?現今社會,我們不能沒有手機呢!我嘆息荂C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踏莎行 (2015-05-13)
畫中有話 (2015-05-13) (圖)
來鴻:門掩歲月長 (2015-05-13) (圖)
試筆: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 (2015-05-13) (圖)
浮城誌:回報 (2015-05-13)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晉代高僧慧永 (2015-05-06) (圖)
來鴻:2017 一定要得(歌詞) (2015-05-06)
遊蹤:悠久的巷--東山三曲之二 (2015-05-06)
亦有可聞:燕泥 (2015-05-06) (圖)
詩意偶拾:憶江南·野菊 (2015-04-29)
詩意偶拾:憶江南·牽牛 (2015-04-29)
畫中有話 (2015-04-29) (圖)
豆棚閒話:一種童話 (2015-04-29) (圖)
心靈驛站:春日遲遲 (2015-04-29)
試筆:早晨,坐在大樹旁 (2015-04-2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2015-04-22)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2015-04-22)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七律·嶺南u沉 (2015-04-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