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藝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亦有可聞:燕泥


放大圖片

■燕子為傳統的生活注入詩意。網上圖片

文:馮 磊

春,上村樹了。

春天好像是一夜之間到來的。光禿禿的樹幹上一開始什麼都沒有,再後來,樹皮的顏色開始慢慢轉變,有不屈不撓的力在枝頭拱成一痕骨朵的模樣。在經歷了反反覆覆的升溫、降溫與沙塵之後,有一天早晨,在北中國,你會突然發現一樹的鵝黃色綠葉,或者一隻麻雀站在嫩葉的枝頭啼叫。

這時候,春天已經快過半了。

與人邀約,去田野裡「踩泥」。別人喜歡遊山玩水,動不動就跑到麗江或者八達嶺去長見識。我則喜歡一個人到田野裡去,腳下踩蚚P軟的泥土,看看新長出來的薺菜、牛耳朵棵子(一種葉子邊緣肥大的野菜)、苦菜。忙裡偷閒,騎蚢q驢子晃晃悠悠親近田野,也是一種休息。

回城的時候,隔蚍h院牆,竟然看到幾隻屋簷下的燕子在啁啾!這春天的黑色的閃電,一瞬間就把我給打暈了。母親曾經說過,燕子是奇特的生靈,牠能預知人的品行。在鄉村,千家萬戶言之鑿鑿,稱燕子是不會到為非作歹之徒家裡築巢的。

燕子展翅斜飛,以一種別致的審美角度掠過春天的邊際。牠口裡銜荅颾琚A或者一口口泥土,混合茼菑v的唾液,築就溫暖的巢穴。這份工作,在大多人眼裡幾乎不值一提。但是,在燕子則是一份需要鍥而不捨努力的工作。為了在鄉村安家,為了擁有一套「房子」,這溫暖的生靈掠過水面、掠過田野和草地,用一口口泥、一根根草根和樹枝,終於築就新家。

牠們嬌小的身影,為傳統的生活注入了多少詩意!「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燕子和鴛鴦都是讓人歡喜和懷戀的鳥兒。燕子勤奮,讓人想起打拚的草根;鴛鴦則讓人聯想到愛情。這是些給人祝福的鳥兒,雨燕斜飛或者屋簷下的呢喃軟語,都讓人禁不住想到唐詩宋詞裡的傳統中國。

我喜歡燕子,喜歡看牠們一家其樂融融的樣子:老燕緊扣小爪,斜立在壁上。牠的身旁,一溜兒長荈繡ㄢU、黑眼睛的雛兒望茼捁P,讓人禁不住心生羨慕之情。這瞬間的詩意,打濕過多少行人的眼睛。

《西廂記》裡的普救圍解一節,講崔家宴請張生。前兩句唱詞寫道:「雨打籬笆深閉門,燕泥已盡落花塵。」意思是關門閉戶、灑掃庭除,只為了感謝恩人。當然,也有人說,這是暗示小姐已經準備好款待公子,要與公子結成良緣。這是傳統的叛逆式愛情,最終的結局一般都是女方被拋棄,或者因極度失落而分手。所以,對於花期的女孩子而言,私奔或偷情都是一件極為危險的事情,「女之耽兮,不可說也」,這是警句。

《紅樓夢》裡,在馮紫英家中,賈寶玉獨出心裁,擬出一個酒令。其中,「雨打梨花深閉門」一句再次被請了出來。這讓人不禁想起「閒敲棋子落燈花」的孤寂與閒適。人生短暫,能有三兩個聊得來的朋友,就已經非常幸運了。與喧鬧相比,孤獨乃是常態。學會享受孤獨的人,或許才是真的達人。

但「雨打梨花深閉門」也罷,「閒敲棋子落燈花」也罷,似乎都過於淒清。只有小燕子那嘰嘰喳喳的聲音,才能為恬淡的生活增添幾分活力與詩意。

《隋唐嘉話》裡有一節文字,記載了兩個文人的悲劇。「煬帝善屬文,而不欲人出其右。」偏偏他的手下有一個才華橫溢的詩人薛道衡。薛後來因事被隋煬帝誅殺。據說,他死的時候,隋煬帝洋洋得意。他說,「更能作『空梁落燕泥』否?」其嫉妒之情,溢於言表。只是,嗜殺成性的隋煬帝,下場也沒有好到哪裡去。

千百年後,散發茠d土芬芳的魯南野地裡,當我想起「入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的詩句,心中不禁黯然。為楊、薛等人的命運,也為群星璀然的中華文化與傳統。

相關新聞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二)晉代高僧慧永 (2015-05-06) (圖)
來鴻:2017 一定要得(歌詞) (2015-05-06)
遊蹤:悠久的巷--東山三曲之二 (2015-05-06)
亦有可聞:燕泥 (2015-05-06) (圖)
詩意偶拾:憶江南·野菊 (2015-04-29)
詩意偶拾:憶江南·牽牛 (2015-04-29)
畫中有話 (2015-04-29) (圖)
豆棚閒話:一種童話 (2015-04-29) (圖)
心靈驛站:春日遲遲 (2015-04-29)
試筆:早晨,坐在大樹旁 (2015-04-29) (圖)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一):晉代高僧慧遠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弦 月 (2015-04-22)
來鴻:《萬物生長》讓荷爾蒙灑滿屏幕 (2015-04-22) (圖)
生活點滴:樓底的花壇 (2015-04-22) (圖)
詩意偶拾:七律·嶺南u沉 (2015-04-21)
遊蹤:別樣的庵-東山三曲之一 (2015-04-21) (圖)
亦有可聞:黑白方圓的紫砂壺 (2015-04-21) (圖)
詩意偶拾:中國漢字 (2015-04-15)
詩意偶拾:中國建築 (2015-04-15)
畫中有話 (2015-04-1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藝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