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文解惑:專心致志 積善成德


放大圖片

■駿馬一跳也不能跳出十步,駑馬跑得再慢,也可以到達目的地,所以成功的關鍵就是堅持不懈。 資料圖片

《荀子.勸學》論學習之方法與應有態度曰: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ヾ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ゝ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蹞步ゞ,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騏驥々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ぁ,功在不舍あ。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螾ぃ無爪牙之利、筋骨之強,上食埃土,下飲黃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い,非虫也蟺ぅ之穴,無可寄託者,用心躁也。

譯文

積聚土石而成高山,風雨便在那裡形成;匯聚水流而成深淵,蛟龍便在那裡生長;累積善行養成美德,就能達到心智澄明的境界,具備聖人的修養。因此,不累積每一步,就無法走到千里之遠;不積聚小水流,就無法匯成大江大海。駿馬一躍,無法跳出十步遠;駑馬連走十天,(也能到達千里,)成功的關鍵就在於堅持不懈。雕刻時若半途而廢,連枯朽的木頭也無法折斷;假若持之以恆,則再堅硬的金屬、石頭都可加以雕飾。蚯蚓沒有銳利的爪牙,也沒有強壯的筋骨,卻能夠向上鑽食土壤,向下啜飲地泉,這是因為心思專一的緣故。螃蟹有六隻腳,又有一對大螯,但若不借住蛇、鱔的洞穴,便無處容身,這是因為心思浮躁的緣故。

注釋

ヾ 蛟龍:傳說中棲息於深水處、可引發洪水氾濫的水龍。蛟、龍本為二獸,相傳蛟可發洪水,龍能興雲雨,今多泛指為水龍。

ゝ 神明:指澄明通達的一種精神境界,高如神明的大智慧。《荀子.性惡》:「積善而不息,則通於神明,參於天地矣。故聖人者,人之所積而致矣。」

ゞ 蹞步:蹞,「跬」之異體字。古時稱舉足一次曰蹞,兩足各舉一次為一步。

々 騏驥:駿馬。

ぁ 駑馬十駕:駑馬,劣馬,鈍馬。十駕,十日之程。案:《荀子.修身》曰:「夫驥一日而千里,駑馬十駕,則亦及之矣。」唐人楊倞疑此句脫「則亦及之」四字,或是。

あ 舍:同「捨」,捨棄,引申為放棄。

ぃ 螾:同「蚓」,蚯蚓。

い 蟹六跪而二螯:跪,本形容人兩膝茼a的動作,泛指足部。螯,節肢動物的第一對足,狀如鉗,此指蟹鉗。案:《說文》曰:「間A有二敖八足。」《大戴禮記.勸學》曰:「蟹二螯八足。」此句「六」當為「八」之誤字。

ぅ 虫也蟺:虫也,「蛇」的俗字,《大戴記禮.勸學》正作「蛇」。蟺,同「恣v,今作「鱔」。鮀、鱔均在泥土中作穴以居。

上文可分三個層次:(一)首先以「積土成山」與「積水成淵」兩個比喻作為襯托,引出「積善成德」的道理,正面闡明學習要腳踏實地,循序漸進,務以積累為法,持守善言善行,致使自己智慧澄明,具備聖人修養;然後再以「不積蹞步」與「不積小流」兩個比喻作反面論證,增強說服力。(二)分別以「騏驥」與「駑馬」、「朽木」與「金石」作正反對比,突出「不捨」的重要,說明為學需有堅持不懈、剛毅不屈的態度。(三)以「蚯蚓」與「螃蟹」作正反對比,闡述學習需有專心致志、心無旁騖的態度,即使先天條件差,如果用心專一,永不放棄,也可有所成就;反過來說,即使先天條件好,如果心浮氣躁,做事不專,終將一事無成。■謝向榮 香港能仁專上學院中文系講師

隔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機械腳托」益中風者 輪椅漢嗌「鍾意行路」 (圖)
7366聯署 促正視幼師薪酬 (圖)
理大「聯招攻略」明午出籠
校園放大鏡:小西灣福中倡「讀」 盼學生「上癮」 (圖)
大學遊蹤:「柬」單的幸福! (圖)
走進世界名校:逛牛津博物館......一樂也 (圖)
熱話東北:新界東北過一關 發展保育難兼顧? (圖)
概念圖:新界東北發展 (圖)
英文應試攻略:團體討論不必爭先 其他角色也可得高分
明師語趣:標點雖小 意義卻大
睆猺^萃:中國喪事稱白事 西方喜事披白紗 (圖)
古文解惑:專心致志 積善成德 (圖)
「雄」辯東西:切實可行好制度
康文展廊:時間遊人 The Past is Continuing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